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周其凤:未来10年我国文化消费将会大飞跃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周其凤。

周其凤:尊敬的严隽琪副委员长、尊敬的郑万通副主席,尊敬的叶朗先生,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新年好。又是一轮新岁,又是一季春晖,我们又一次如约迎来2011年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开幕。在这里我谨代表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向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和代表致以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北京大学作为我国国内第一所综合大学,自创立以来,始终与中华民族争取民族自由的伟大复兴的步伐紧紧相随。作为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和现代创新文化激荡起伏的文化重镇,北京大学发展要与国家民族,乃至世界紧密相连的历史使命。我们坚持建立世界一流大学,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理念,鼓励跨学科、交叉学科和前沿学科的研究,鼓励各院系和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决策的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发挥大学智库的高端影响力。成立于1999年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支持下,积极整合校内资源,为推动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做出努力,为党和政府在文化建设领域的决策起到了思想库的作用。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自2003年创办以来,在我校已成功举办了七届。这段时间,也正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最为快速的历史时期。新年论坛搭建了这样一个学术平台,邀请来自各方面、各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领导和业界精英,高度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实践层面的重大问题,努力探索文化产业理论层面的前沿问题,积极服务于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在推动文化产业理论创新、政策制定和项目发展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2011年是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常常在想10年后的中国将是一个什么样子。毋庸置疑,在未来10年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都会发生深刻的变化,中国将会越来越让世界感到亲近,中国人将会变得越来越让人觉得可爱,而在这种改变中,文化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北京大学一位著名的教授说过,文化就是那个民族的生活样式。我非常认同。我认为文化是让一个国家的人民具有最高贵、最体面、最有尊严,最有追求的一种生活样式。所以我期望2020年的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是一个有文化的中国人的生活样式。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生活样式,在市场经济和消费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文化产业将会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2010年10月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十二五期间召开,这为文化产业在新的征程中发展赋予了巨大的想象空间,同时也被冀望于在挑战新一轮发展的历史征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责任之重,不言而喻。未来10年将是我国人民文化消费的大飞跃时期,未来10年世情、国情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这样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2020国家宏观层面一系列战略目标的确定要求,以2020年的中国为战略前瞻参考点,全面准确认识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国内环境,继续积极进行文化产业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我们重审过去和展望未来,我认为具有重要的意义,我相信有各位的真知灼见,将会使本届论坛结出丰硕的结果,希望借助这个持续性的学术平台,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为中国文化的繁荣、中国文化产业壮大,贡献一份力量。最后,再次对2011年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贺各位新年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