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郑万通:文化产业发展受到立法滞后制约

我国对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当然也高度重视。在2010年出台了全国文化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了目标,也提出了要求,我们真心的希望这个目标和要求,将能够提上日程,抓紧抓实。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以娱乐方式满足精神宣泄,这种大众流行文化成为文化消费市场的主要产品。一方面娱乐消费着文化,表面反映出娱乐直接文化产业人才素质的提升和高端人才的培养,这是一种社会现实。同时,其传导效应之大,加剧了社会转型中的道德和伦理示范,制约着国民素质的全面提升。我们对这种现象,需要我们在战略层面、文化层面进行适当的引导。高端人才的培养和国民素质的提升,全社会都应当责无旁贷,而高等教育的作用更是不可替代。人民教育提供战略导向和人生意义的传统不能丢,只有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做支撑,才能灵活自如的驾驭科技,引领时尚,传承文明,才不至于走偏。

我们期待北京大学在周其凤校长带领下,不断弘扬深厚的人文传统和巨大的文化影响力,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培养、培育和储备更多具有中国底蕴和世界眼光,具有产业影响和精神追求的高素质的文化产业的领军人才。也为我国国民素质的全民提升,发挥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作用。叶朗教授是北大著名教授,也是享誉中外的文化学者,叶朗教授对中国文化、对美学,对艺术学等诸多领域都有着深刻的领悟和深入的研究,他的文字极具感染力和表现力,给人一种独特的享受,他的著作深入浅出,举重若轻,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以及走向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倡导创意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是着眼中国发展全局,着眼中华文化推广和搭建的这样一个平台,必将在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进程中起到重大作用。叶朗教授作为无党派人物,他曾连续两届担任中国政协常委,在这里我再次向叶朗教授表示诚挚的敬意。

朋友们,同志们,未来1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历史给予中国文化,给予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和留有的一个重要的契机,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在未来10年取得更加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最后,再次对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祝大家新年快乐。谢谢。

Back  [1] [2] [3]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