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陈少峰:很多地产商借文化产业发展大肆拿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

陈少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我跟大家交流的题目是文化产业强国的模式与对策。我们中央在刚刚不久前召开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下,在给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做十二五规划建议当中,提出来要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那意味着在未来两个五年规划中,一个规划是我们要成为文化产业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第二个五年,我希望中国文化产业能够进入世界强国的地位。

我主要是从文化产业强国它所需要的一些做法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在最近公布的一个数据当中,在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公司公布的数据中,美国占全球文化产业市场份额33.1%,中国排在日本和英国之后,现在排在世界第五,十年之后,我希望中国能够排在跟经济规模差不多的位置。

我们要成为文化产业的强国,我想提出来一些具体的目标和一些对策。我们的目标是综合的目标,中国目标包括几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我们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应该占到国家GDP比重的8%左右。当然这个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大概到五年之后,我们大概达到5.5%左右。然后在十年之后,我们大概占到8%左右。当然我要事先说一下,8%左右的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各个地区不是平衡的,有的地方做的好,有的地方做的次一些。我个人希望像北京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应该占到GDP的大概20%左右,这样符合我们北京的城市定位。

第二个目标,中国文化产业,我们叫文化制造业的比重远远高于内容和传媒产业。我希望在10年之后,我们体现国民价值的产业和媒体收入占到全行业产值的60%左右。换句话说,文化产业成为内容产业和媒体产业。

第三个方面,我们文化产业的内容产业方面,能够具有高中低这样一种产品结构,就是说我们最少有优秀的产品在全世界获得认可的这样一种产品结构。

第四,我们文化产业发展不仅仅是自身发展,它能够带动制造业的提升。我们知道制造业的提升当中,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生产性服务里面的,包括设计和创业等等很重要的部分。一个典型的例子,像美国的苹果公司,它说生产的不管是iphone还是ipad等等,它都能够带动制造业的提升。

另外,我们国际市场的收入占到三分之一的有若干品牌,包含着比如是我们一些赛事,或者是一些明星的品牌。我们现在中国在文化制造业上是国际出口的顺差国,但是我们版权和品牌收入方面还是贸易逆差,十年之后,我们的内容版权和品牌收入应该实现贸易顺差这样一个目标。我们文化企业具有国际并购能力,并能够充分消化并购。我们知道国际上的一个文化企业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它能够在国际上进行顺利的并购,我们知道世界上现在文化产业巨头,基本上通过并购来成长的。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

另外文化企业的企业文化、人才、品牌管理能力必须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当然这里面不是指所有企业,我们能够有一部分企业在企业文化、人才、品牌管理方面能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还有一个就是区域文化产业发展能够实现个性化和资源有效利用。我们所谓的个性化,就是根据区域的城市定位的特点,能够实现它自己的一个发展目标。所谓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们今天的文化产业资源利用率非常低,包括文化产业集聚园的土地利用率也很低。这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目标。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