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白崇亮:文化是创意的底蕴和源头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台湾奥美整合营销传播集团董事长白崇亮。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台湾奥美整合营销传播集团董事长白崇亮。

白崇亮: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北京大学叶院长、各位老师,尊敬的各位贵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今天我非常地荣幸在这里要以一位台湾的文化产业的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在这样一个非常特别的文化产业论坛里面。也许因为我自己比较特别一点的身份,可以为这个论坛带来一点稍稍不同的角度和略为不同的一种分析。

我今天的发言主题是从文化记忆到文化愿景的主题发言。我有一个非常特别的感受,因为我自己是1973年从台大毕业。台湾大学的首任校长傅斯年先生,就是从北京大学培养出来的学生。我在台湾念的建国中学,我中学的校长,他也是北京大学的毕业生。当我今天站在这里的时候,我好像回到了以前的那个记忆里面去,因为这两位校长把北大的那种自由学风,那种独立判断思考的能力,带给了我们那代年轻人。

更有趣的是,在一个月以前的今天,我在台北听了一场演讲,那是余秋雨先生到台湾做的演讲。在那场演讲里面,他介绍的他自己的心书,也诉说了他在北大的一些经验。我才知道原来余秋雨先生对北大的中文系、哲学系、艺术系这几个科系的学生,做应该一系列的关于中华文化的演讲。在他的演讲里面,我才知道他在那一年的演讲里面,他探索了中国文化在青年学子当中所留意下面的文化记忆究竟是些什么。他也提出了他对中华文化,要在这一代青年人当中可以留下什么记忆的一些看法。

在过去的新年假期里面,我把他这一本书,从头到尾读完了,仿佛我自己也在北大上了一堂课。我今天站在这里我觉得有特别的感受。因此,我就来谈文化记忆的问题。实际上文化的记忆,他一定来自于我们所共同经历过的历史,我们两岸都经历过许多共同的历史,也有过一些分歧的经验,但是这个历史,事实上它的记忆,它不仅仅是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其实那个记忆特别是与文化相关的记忆,它是今天的人对过去的事究竟用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去阐释它,又在他的心里面留下什么样一种情怀。这是文化记忆的特色。所以余秋雨先生提出了一个盘点记忆的概念,我们为什么要盘点记忆呢?为了让我们能够超越,能够超越我们的过去,能够超越我们的自我,然后在盘点记忆当中,去寻找一个进入新时代的力量,看愿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题目定在从文化记忆到文化愿景。

因为我相信文化它基本上应该是一种生活的方式,特别是如果我们有一个所谓的当代的文化,因为当代文化是显示当代人们的生活的方式、生活的态度的背后。可是在那个生活方式的背后,它又有一整套完整的价值内涵,也许人们自己不见得能够说出来,是需要像叶老师这样的学者来帮助我们把它给说出来。而每一套价值内涵的背后,又内涵一系列这个社会、这这个时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它诠释世界的脚步放在什么地方,它是一套世界观,也可以说是一套宇宙观。

所以我自己个人相信,当我们谈到文化的时候,文化最终一定会落实在一个生活的方式上面。所以,今天我站在这里,一直觉得我的身份非常地特别。我担任台湾奥美集团的董事长,奥美实际上是一个全球大集团,在中国,在北京、上海以及好几个城市里面都有我们的分公司。奥美是一个以广告、公关、数字营销等等,成为一个整合性的传播集团。我们所做的工作,大部分能够看到的就是广告,也许你觉得广告不过就是推销商品,实际上如果我们从一个社会文化的角度来看,如果广告仅仅是推销商品的话,我们就太低估了它的影响。事实上,在奥美这样的公司里面,我们自许为我们是用创意传播文化生活的地方。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