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张晓明:旧城改造应把功能性和表现性价值结合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

张晓明:各位来宾下午好。非常感谢论坛给我们这次机会到这里来演讲。今天这个板块的发言,在这里面我们有一些新的体会,我在这里跟各位做一个分享。

我想谈三个问题,第一个谈一下关于发展趋势的三点启示。第二,谈一下北京城市发展。第三,想谈一下关于旧城改造的一些思路性的想法。那么趋势有三点提示,第一点提示,经济文化的发展趋势。全球性经济发展走向一个新阶段,产品和文化形式、意义,正在成为主导性的竞争策略。另外一方面,人类文化产品也在第一次在如此大的规模上和深刻的程度上,越来越以商品的方式进行流通,审美符号越来越成为经济活动的新领域。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情况。我们把它归纳为叫做所有的经济类的功能性产品会越来越具有表现性和文化性的价值。所有的文化性和表现性的产品,也越来越具有经济性和功能性的价值。

第二,全球性趋势的第二个提示。全球化进入到一个新的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地点化和非地点化的一种现象。文化从来都是跟地点相关的。而一定的地点,从来也都是储藏和承载文化习俗的保护。但是全球化的一个特点,一方面新一轮全球化是以网络联通为标志,一方面一些地方的文化,它从特定的地点出发,传播到全世界,找到不断扩大的消费群体。另外一方面,另外一些文化,它在产生地受到外来文化的侵蚀,所以结果一些表现性文化产品,成为具有属地特征的,便于传播的文化产品。而另外一些本来具有属地性特征的文化,它没有被传播出去。所以它变成非地点性文化发展现象。

第三,城市化发展出现了新的景观特征。城市正在从福特性生产走向后福特性生产城市。这种福特性的城市,它服务于效益原则和成本削减的需要,后福特性城市,它服务于弹性化的生产,满足差异化和碎片化的需求,福特性的城市,我们把它叫做功能化的,是去掉这些价值的东西,而后福特性城市是重新恢复文化和表现性价值,以文化发展为主流的城市。这是简单提示一下全球化生产的三个值得注意的特点。

第二,北京旧城改造目前处在什么阶段?首先,旧城改造正处在发展新阶段,10年GDP1.1万美元,已经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2020年GDP会达到2.8万美元。处在这个发展阶段的城市,北京正处在一个城市发展的转折点。我们大家都知道北京城市交通拥堵,正在成为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整个城市的规模,它正在从内在的向心型的结构正在走向对外膨胀发展的结构,所以由内向运动转向外向运动,单层级结构正在转向多级网状结构,最新的趋势,河北省有14个区县正在成为北京圈子的组成部分。北京城市以资本国际为导向的这样一个城市转向以文化逻辑为主线的这么一个城市发展方向。

处在这么一个转折点上的城市,北京的旧城改造也处在模式的转换期。北京正在向一个后福特型城市发展。这个转换期中的模式转换特点有几个,一个是从时间上正在改变,先发展后治理,先规划,后发展,走向先规划,后发展的这么一个新模式,以前追逐经济增长,为了实现经济增长,做出一些相应的改变,对城市改造形成了很多问题。从中间讲,要改变从局部到总体这样一个逐步的演进式的方式,要加强规划和整体发展战略的设想,对旧城改造的微循环要做出调整,最主要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北京四个内城已经被合并为东城和西城了。这样的话,在资源的整合和城市开发力度性上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是北京市正在面临的一个重大的转折期。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