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贾磊磊:中国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化转化

我们选择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和我们这个时代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写的论文里提到了《少林寺》,《少林寺》是非常重要的,它原来就是一个“古刹”,后来变成影响到全世界宗教的,或者说它是一种以武术作为外在形式,以宗教作为核心内容的这样一个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经典的文本,《少林寺》的核心的内容是禅武合一,我们中国的这种武术被传播到国外以后,我们去年跟美国人讨论中美文化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中国的文化传播到美国以后,被他们误解了,他们更加看中的是我们中国武术外在的这种击打性和抗击打性,他们根本没有理解到禅武合一文化的精神,美国人他们看到的觉得他们是技师,他们是天才,他们有超强的体能,而在我们的武术里面所传达的一种道德和一种精神被他们忽略了。

所以这方面是我们对传统文化进行资源转换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少林寺所传达的开放文化理念,不仅在电影,而且在舞台剧,在动漫游戏,中华小子都得到不断的延展和传播,俄罗斯的总统不仅亲自到了少林寺,还让他自己的女孩儿学习中国的少林拳法,这都是文化软实力非常重要的例子。因为我们自己在做文化软实力,文化的软实力是一个外向型的命题,不是说我们自己有多少文化的资源你就有多少文化的软实力,不是的,文化的软实力是一个被对方确认的力量,我们中国有非常丰富的传统的文化的资源,但是这些资源实际上就是埋藏在地下的煤矿,如果我们不对这些煤矿进行开采,不对它们的能量进行转换,那么这些埋藏在地下的传统文化资源对于我们今天来讲,不能说等于零,但是它并不是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是一定通过转换包装、输出,最后影响别人的力量,这种力量才是文化的软实力。

我们是一个文化资源的大国,但是我们并不是一个文化软实力的大国,我们的软实力现在差得很多,特别是在我们对外推广方面,我们有很多的经验,我们有很多的教训,我们在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我们在做这个课题的时候,我们接触了大量这样的粒子四,我们觉得非常非常的重要,我个人我们对少林寺文化,或者对少林文化为什么给予这么大的关注,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除了它的国际影响之外,大家知道宗教在西方是入世的,基督教堂都是盖在闹市中心,美国的第五大道都有天主教的两座教堂,为什么要修建教堂呢?他是管世俗生活的,西方宗教是对一个人的世俗管理进行约束的,有一个德国的社会学家,他认为西欧的资本主义就是因为新教改革,为什么在西欧最先诞生了资本主义呢?为什么中国和印度没有产生资本主义,而最先在西欧产生资本主义呢?

他认为是一种宗教改革的世俗化,也就是新教伦理把一种普遍能够认同宗教的意识,让所有人都接受了,所以对于整个西欧社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今天不希望《少林寺》或者说我们的少林武术成为这样一种宗教,纯粹的这样一种宗教进入到我们的生活,但是中国的佛教在传统意义上来讲,是出世的,但是现在少林寺迈的这一步是入世的,它在改变我们每个人生活理念,就是把一种带有宗教情绪或者带有宗教意义的文化代入到我们的现实生活里来,我觉得这个变化非常的巨大,如果我们的少林文化,我们的佛教,能够为中国人现在的所谓的转型时期提供一种精神的动力,我觉得少林寺的功绩就非常的巨大,我们也是特别期待我们能够有这样一种动力能够推进我们社会的发展。

当然我不希望我们所有的人都变成和尚,都去进到寺院里,但是这种宗教的理念,所有的宗教,特别是佛教,它都讲求一个善,讲求一个信,这个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现在特别的关注的是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换问题,就是我们在这方面花了大量的力量,我们也在做调研,但是我们现在从整个文化的发展的历史要求来看,我们不能在远离大众的审美需求为代价去放弃文化的消费市场,来完成我们对艺术殿堂的营造。就是我们一定要在一个商业的平台,在一个产业化的这样一个格局里,来讨论我们文化的发展,来讨论我们文化的传播。所以我们也应该在自己的流行文化领域里我们有自己的梦工场和有我们自己的明星。

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特别需要像冯小刚,像姜文等等这样的导演和创造者。我们现在对自己的电影,像《让子弹飞》,像《赵氏孤儿》,包括《像非诚勿扰2》,我们中国本土的电影确实有一些问题,但是我们不能够期待一个电影业,我们不能相信一个香烟里面彻底没有尼古丁,所以我们的电影是尽量让它保持自己的文化品质的时候,对它适当的商业的元素的传播应该有一种更宽容的态度。这样的我们电影才能够真正获得它的发展,就是一个从来没有尝过细菌的人,他一旦接入到细菌的时候,他自己的抵抗力是非常微弱的,我们电影业也面临这样一个重大的历史的转变时期,我们可以说中国的整个的电影产业我们是一个非常客观的评价,我们国民经济的总产值增长率是8.3%,文化产业是17%,电影我们是36%,就是超过文化产业增长幅度的一倍以上,原因有很多很多,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很严峻。

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再多说了,谢谢大家!

Back  [1] [2] [3] [4]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