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杜 刚:不建立文化品牌难成文化强国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运营总监杜刚。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运营总监杜刚。

杜刚:上半场各位领导都讲了很多,国家将来要做的事儿,包括地区的服务平台,都很宏观,我就结合我们做的一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些事儿,来做一些可以说是微观的分析。

我很赞同刚才贾磊磊老师讲的,就是文化这个概念说实话太大了,如果你具体一点,我们在体验什么,其实我们在做了一些作品,我们一直在思考,其实做文化的内容和文化的产品这些都是连带的,文化事业就是做一些内容,文化产业他要把旅游,把地方的一些经济,包括工艺品很多很多都带动起来,其实世界文化的大国,我们是几千年了,这几千年既是沉重的压力,也是很好的动力,我觉得怎么走出去,可不可以做一些具体的工作,我们结合我们最近做的一些内容和大家来进行一个分享和探讨。

文化中国起源,我们希望通过让世界了解中国人的品位,品质和情感,因为文化是什么,它是整个要对你进行的了解,08年包括奥运和上海世博以后,我们中国文化已经越来越被世界关注,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制造业大量的发展,我们的经济确实很快,但是我们实际上现在的压力很大,我们成为世界大的加工厂我们只有加工利润,我们是整个的一个销售的一个大平台,我们为什么做动漫,动漫是文化产业里面的六大支柱之一,90%的利润都被品牌拿走了,我们只有5%到3%的加工利润,就光一个玩具产业,几千亿美元,85%在我们这儿造,但是我们只拿走可怜的3%到5%的加工利润,这个利润也很大,人民币一升值,很多企业到东南亚去,所以我们做文化其实除了出口以外,很大的是我们如果说把我们作为一个消费强国的话,品牌不在自己的手上怎么成为消费的强国?这是面临很大的问题,走出去其实也面临的问题,你怎么走出去,你了不了解世界的消费者他的品位,要不然走出去就是空话。

我们结合一些简单的实际例子给大家讲,文化中国里面的《你好!中国》,也是好多年了,我们中外一百多个专家从几千个词里面选了一些词,能不能代表我们中国人的品位,今年有幸,第一期在俄罗斯播出了,我们做的创意和制作,我们在俄罗斯播出,先给大家看一两集,就像我们很防范别人文化产品的入侵也是一样的,别人也很防范你,我们原来的时候一天只给三分钟的播出,但是这个大家看一看,我们的情况还好,后来一天给了五次播出,播了半年,原来我们很多文化内容动则就是30分钟,我们在国际交流的时候,30分钟的东西砍到只剩3分钟,没法播,为什么?认同不一样,了解不一样,所以我们这次在交流的过程当中做的就是2分31秒。

大家可以看一看。这一集讲的是中国的汉字。短片既要把你的品相表达出来,还要用很短的时间讲出这个故事。

(短片播放)

大家看到我们用的全部是中国元素。这个画面普京总理很喜欢,因为他们很喜欢马,但是他说这是你们中国人的品位。这个“人”是侧面的,取自甲骨文。

大家再看一个,我们用100个,大概用了30多种各种各样的元素。大家想一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你给外国人怎么解释?所以必须创意。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