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赵 怡:建立全球华语电视制作制播与发行平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东森电视公司董事赵怡。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授、东森电视公司董事赵怡。

赵怡:各位专家学者,各位女士、先生,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到北大来参加这个论坛,也是我平生第一次,北京大学是影响近代中国思潮最深、最大的一个高等学府,对所有中国的读书人来说,都是我们仰望的对象,所以今天感觉到非常非常的荣幸。

我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面,在美国,在台湾,在大陆,都做过教授,都在媒体工作过,我的最后一个工作就是台湾东森媒体的副总裁,师范大学,做过教授,我还曾经是在台湾新闻宣传部门的主管,我谈一谈华文媒体全球化的回顾与前瞻,我用三分钟的时间,我把我的整个的报告梗概和结论先讲,讲了以后其实里面的内容,等到铃声一响我就把它腰斩了。

其实很简单的是一个概念,我的概念就是海峡两岸四地,我们所有从事文化创意和影视工作的人,应该结合起来,我们把它成立一个全球化的直播和发行的平台,因为我们通向好莱坞去竞争,我看也不能靠功夫片,也不能靠故宫的纪录片,我们一直靠老祖先的典当,这个不行,我们要把自己中国人之间,我们自己所有的力量集中在一起,我们智慧集中在一起,我们成立一个精品的平台,我们把所有的人才集中在一起,成立一个大的资料库,在海外全世界的市场上成立一个发行的平台,中央电视台有长城平台,它有十几个频道在外面卖,台湾的东森也有十几个品牌在卖,我们自己跟自己的竞争已经让我们失去了整个全球的市场,因为西方人他负责通路的人,他给你各个击破,互相竞争的时候他就消价,最后大家都一事无成。

我们集中在一起,大陆如果是老大哥,台湾、香港、澳门,统统归并成一个公司,我们成立一个中国的好莱坞的发行网,我们在全世界只此一家,别无分号,所以你拍一个电影,你用张艺谋的导演,拍一个电影,这个电影我们大家就是这一个同一性质的电影一年就出一部,然后在海外的公司去卖,全世界因为华人他散播在全国各地,所以每一个有华人居住的城市,他都有来观赏我们的华语媒体作品的需要,所以掌管全球发行网的外国人,必须要购买,才能够播放,可是海峡两岸互相的竞争和对抗,使得我们争取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跟我们的竞争力,这是主要这一个报告的主要的建议。

那么事实上从去年到前年,两届的国共经贸论坛,其中有关文化的部分,我都提出呼吁,希望两岸主管官署的领导们,能够把步伐加快,让两岸之间的过去由对峙而竞争,现在进入共赢的双赢的局面,我们要加快双方的合作。所以现在我就很快的利用这个时间把30页的巨著在20分钟之内讲完。

我在20年前有一篇文章,来证明我有一个前瞻的眼光,那个时候两岸之间才刚开始来往,台湾两岸之间1987年,台湾通过台湾人民到大陆去探亲的条款,88年开始才有两岸人民的往来,9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的文章多数都比较古典,所以值此卫星时代之到临,进而带动中华文化,球华人的大团结,而寄予厚望,所以我建议我们应该从硬体规划的统一,三大方面着手,为什么呢?因为在未来国际传播的巨大浪潮下,受惠最大的应该是中华民族,大家想想一个法国,全世界讲法语的民族就集中在一个小小的地方,它不需要用卫星传播,三颗卫星可以覆盖整个地球的表面,只有中华民族我们散播在全世界的十几亿人口才需要卫星的传播,很快让我们在同一时间接触到相同的内容,因此说在现代的传播科技所带来的,炎黄子孙凝聚力强,对母文化依赖度深,加以华夏儿女散居世界各地之现实,均使吾人对华语传播全球网络之建构期待殷深。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