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释永信:少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所以外国人接受中国的佛教,接受中国的道教非常主动,他不上升到国家的战略里面来做,比如说我们到白宫,他们国家议会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一去的时候他们就给我拿了十几页关于少林寺的图书,有明代版本,清代版本,他问少林寺有没有,我一看,这些东西少林寺都有。外国人研究少林寺下功夫,订中国的报纸一千份,美国国会就这样订了,中国报纸一千份。因为中国的将来佛教道教它有载体,和尚到哪儿都必须有庙,都必须有场所,僧人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信仰,能不能叫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宗教这一块也能纳入国家战略,同样以宗教的身份走出去,我想效果也会很好,我有这样一个建议,有关部门就说,不可能给我们制定特殊政策,走出去是你自己的事,不会拿国家的行为推宗教走出去,因为少林寺能走出去,不单单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有武术文化,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宗教背景的一种信仰文化,老外很认可,外国人现在普遍的相信轮回,相信因果。

因为过去信仰它只是在自己家庭里面信仰,在自己社区教堂里信仰,他没有对其他的宗教,对其他的文化没有可比较性,从小生在什么家庭就固定信仰什么,现在不那样了,现在全球化了,宗教也是多元化的,所以现在在西方国家,这个不一定很准确,澳大利亚官方代表团到少林寺访问,他就给我介绍,在澳大利亚信仰基督教的19万人,信仰佛教的50万人,当时我就说这个是不是错了,应该是1600万人的基督教在我的印象当中,他说他们可能对自己的信徒条件比较苛刻,每天坚持做礼拜,坚持进教堂,这种人他才认为是基督教徒,佛教徒作为一种文化和信仰,很随意的就随口说出来,他信仰佛教,这个统计不是很准确,教职人员曝露出很多丑闻,政府这边也曝露出不能让人相信的一些事情,政府的工作,教职人员的工作,导致了宗教信仰的下降,中国的宗教走出去也是机会非常好。

所以我们也希望将来中国的其他的寺庙跟少林寺一样,形成一个很大的一个宗教教职人员的队伍,到世界各地进行交流。

所以少林寺要走出去我们也考虑就是缺乏一个平台,因为少林寺自身连一个法人都不是,我们也希望将来能够逐渐成为一个平台,可能会好一些。所以这么多年少林寺探索,也探索了很多事情,也在努力在做,我们在外面做了一些事情之外,在当地也带来一些当地的利益、效益带来了很多,每年有两百多万游客,有十几万外宾,包括境外人士,六万多个学生,给当地带来的一些利益。

总体来说,这几年我们以少林寺为核心,然后把我们的文化,祖先的文化通过梳理,通过提升,然后参与了电影、电视、出版,方方面面,文化传播,文化产业的事情,给当地带来了一些示范作用,我跟大家说,这个产业上,我们总是不太懂,什么叫产业,什么叫事业,只是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也别太当真,说说就算了,谢谢各位。

Back  [1] [2] [3]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