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大明宫——历史献给未来的文化资本”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西安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副主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总指挥、大明宫研究院院长周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西安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副主任、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建设总指挥、大明宫研究院院长周冰。

周冰:各位嘉宾好。恰好我是在文化产业方面,因为曲江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我在这个方面有点研究,而对遗产,遗憾的是我只做了这一个项目,我不能像孔局长那样有很多研究,我在遗产方面所做的工作只是一个点,我体会很深刻,所以我今天的汇报,我从中国文化产业面对的问题谈起,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作为一个例子。

我认为中国文化遗产未来的10年,它的特征,第一个是符号经济的时代。真正的文化产业不是在于我们进了多少套图书,而是在于我们用的文化符号是什么。《功夫熊猫》,刚才王院长讲了,实际上它是美国的励志片,美国的电影分的很明显,其中有励志片,它只不过用了中国熊猫和中国功夫。同样,中国的文化产业,特别以大遗址为依托的文化产业,更多需要采用遗址符号,而不是遗址本身。

第二,从大明宫来看,大遗址,因为它的独特性,因为大的规模巨大,它已经是文化产业的一个大品牌。在大明宫里有三部电影、三部戏,这三部电影、三部戏,将演10年。一个文化产品如果只演一次,那么你可以得到梅花奖,甚至可以奥斯卡。一个产品能放映10年,20年,这样才形成一种文化产品。刚才提到《印象刘三姐》,演了多少场,我认为这都是成功的文化产品。而我们太多时候推出的国外演出,都是赠票、送票,但是也没有人看。

张艺谋导演在纽约演《秦始皇》,我回到国内以后,因为我们也策划了,我说《秦始皇》在纽约演的时候,我也在,你认为你这个戏在那儿票子全卖出去了吗?他说经济上我不太清楚。当时谭盾也在,甚至有很多歌剧演员也在,应该说市场号召力已经存在了。我们的一些文化产品,真正成为文化产业产品,那是需要很长一段路来走。大遗址在它保护利用过程中,必然为这些文化产品提供资源。

第三,文化产品是把诸多的文化要素结合起来,由企业家进行创作、创造、创新。不是说我们今天画了一幅画,明天又画了一幅画,这个可以作为个人产业。这个是我的一点感受。

第一部分,文化遗产保护是人类自我保护智慧的充分体现。应该讲在人类四大文明中,现在大家能够看到的文明遗存,全部都是大遗址。你可以讲在大英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关于古罗马的记录、关于古希腊的记录,但是老百姓感觉感受到的就是古罗马城、古罗马角斗场、希腊神庙,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有多少人读过《史记》、《四库全书》。中华文明渊源流传下来,能够被普通老百姓感受的是什么?就是这些大遗址。如果把我们的文明泛泛的都归在大遗址之列,你可以讲周口店是大遗址,秦始皇兵马俑也是遗址等等,能够给老百姓感知的就是这个大遗址。

因为大遗址的重要性,国际遗址保护理事会,多次通过国际宣言,有威尼斯宪章,也有1996年通过的《考古遗产保护和管理宪章》,这些文件提出的都是遗址的真实性、可识别性和真实原则。但是在实际当中,需要有很多自己的做法。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大明宫工程实施以前的现状,全部是棚户区、建材市场。大明宫的历史渊源是1300年前,唐王朝的政治中心,唐朝皇帝25位,有17位在大明宫办公,唐高祖去世,到武则天时代又开始重新修建。这250多年一直担当着唐朝中南海的角色。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