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文化资源——会馆群的保护和开发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永亮。

肖永亮: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到论坛来做演讲。今天参加论坛的主题是遗产保护。我觉得给我的命题, 虽然我们做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其实是包括很多方面,按照这个题目的确很重要,特别是最近这一段时间,我昨天这个时候还在少林寺和中岳庙这些地方,正在开嵩山国学与软实力的一个论坛。

我今天想更务实一点,我想对会馆群这样的一个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谈一点自己个人的研究。因为前一段时间对北京市新的西城,就是北京市以前的宣武区,对他们的一个项目有一些了解。后来才发现其实会馆群其实是一个体量很大的一个资源。

会馆是明清时候,是作为一种市井文化的,会馆在明代和后来清代,包括在各地多有。主要是分为三种,一个是试馆,一个是同乡会馆,还有就是移民会馆。

其实早期的会馆,北京是会馆最多的一个城市,根据1949年统计,有555个。这个会馆挺有意思的,它提供很多服务,所以它是研究移民文化、市井文化的这样一些文化的重要场所。这也是一个稀缺的资源。这些会馆它也有很多历史文化的价值,很多的政治文化活动,在这些会馆里,包括孙中山、纪晓岚、曾国藩、毛泽东、鲁迅,都给这些会馆留下了很多名人足迹。这是湖广会馆,这是开的会馆文化研讨会,这在北京是一个大的会馆,当然北京现在还有40多个宏观。这个使得会馆产生了很多历史文化的内涵和一些开发价值在里面。

针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我们讲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都在找文化资源利用和开发,在西城,特别是原来的老宣武,其实这是很重要的一块。我非常认同我们王齐国老师的观点,对任何一个地方的文化产业发展,它都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定位。刚刚王老师也反复强调了定位的问题。定位有了以后,才能谈得上怎么样去保护和开发,这是一个长远的战略。

那么它怎么样去定位,它一定要去挖掘出它哪些方面的价值。我们主要归纳了一下,有三个方面的价值,文化遗产价值、公共文化价值和文化产业的价值。它的遗产价值,这个是很重要的,对很多历史的渊源,还有研究一些现代的现象,其实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它的公共文化价值,因为在城市建筑、公共环境当中,这是一个稀缺资源的一部分,应该是所有的公民都能够共享的一个资源。在发展北京的文化创意产业,它也有两层意思,就是盈利性的文化创新和公共文化、消费文化的这样一种民间文化的创新。在这方面来说,民间创意文化,也是都市文化生命力的体现。因为这个资源,北京要建世界城市,有一些东西是它独有魅力的东西。除了北京以外,其实各个地方都有,这些都是同样的道理,要找准它的定位,确立它的功能,所以才能得到政府、社会和商界的支持。有的时候往往要先保护好,然后才能利用。

谈到保护,我就想了一些方法。这个保护,首先要加强资源保护,那么开发主要是品牌的开发,通过传播来开发它的价值。还要有规模化的拓展,以及利用数字化的手段。在保护方面,我觉得不仅仅是对一些确立了文物保护的那些资源进行保护,对于会馆这一类,还没有很好的立法,国家要有相应的立法,而且要有长期的这样一种规划,慢慢把这些资源收回到国有或者是收回到可管理的范围内,这样能够更好的去进行保护,要不然现在很多会馆,实际上是住着居民的,到处破破烂烂的,久了就变得没有价值了。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