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跨界创新是组织创新发展的关键能力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卓越领导力学院执行长陈建宏。"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卓越领导力学院执行长陈建宏。

 

陈建宏:院长,还有各位领导大家好。非常高兴也很荣幸被邀请来参加这样一个论坛,我想我们的时间很有限,我尽快来跟各位报告我要跟各位分享的一个主题,就是从梅迪奇效应谈创意领导人才养成。这个论坛主要的焦点要放在创意管理,还有创意人才的养成,我个人是在做领导力方面的培训,所以我想把这两个做一个结合来谈这个议题。

我大概谈几个点,就是整个创意领导人才目前发展的趋势如何?梅迪奇效应是在谈什么东西?还有跨界创意在谈什么东西?跨界思维的困境。我们如何管理这个界限?柏教授讲到学界要跟产业界保持距离,那个距离要多远或多近?就谈到跨界的议题,好的跨界管理会带来很大的创意和价值,但是不好的话可能两败俱伤。所以我们比较从具体的角度来谈,如果我们大规模有系统培养创意,而且是创意领袖性的人才,处理跨界的议题是非常关键的。然后做一个结论。

这边有一个调研,目前全球整个社会发展的趋势里面,透过对产业界,对学界,对政府有做一个大规模的调研,发现引导跟发展创新是大部分的领导者认为最重要的,这样的占了将近92%。当然有所为的像企业的合并或者一起以各样不同的方式来做结合的,这个占第二位。第三位,增加我们组织里面员工的多元化背景,这个也是很重要的。所以你看前三位都谈到几乎是创新,几乎是组织间的多样性的合作,或者是我们组织内人才的多样性的选择,都是带来创新跟组织价值很重要的趋势。所以这是它的一个调研。

对我们的创意产业来讲,整个创意产业里面,这里面大概谈了六个项目,这个大家很熟悉,创意领导的策略里有谈到我们研究的策略、企业策略、领导人才的策略、网络的策略、营运的管理,包括创意的文化等等,都包含在这个里面。

匈牙利有位很有名的跨界专家,他对创意做一个定义。这里面很有意思,好像创意是人们内心中最丰富的一个土地,这个土地好像一个沼泽地一样,沼泽地有时候水跟土地的界限不是很清楚,它是混杂的。他说其实人们的内心有个很丰富的土地需要被耕耘,就是沼泽地好像是一个梦境,连续式的梦境,土地是个现实的状况,人们存在现实跟梦境的情况下,这就是一个创意。国外有一部电影叫盗梦空间,我鼓励各位没有去看过的一定要去看,它很有创意,谈到梦里面,如果从一个梦当中去窃取对方对手在梦境里面的机密,他睡觉的时候我潜入他的梦境得到资讯。结果第一层的时候发现没有办法,进入第二层,那个人睡觉的时候还有另外一个梦,最后到第四层。非常有创意的电影,这个对创意的定义完全在谈这个观念,就是人们的梦境跟真实当中有一个很有趣的,就是创意等待被发掘的领域。

史蒂文史帝博,他也谈到说,人们通常有一种倾向的喜好,对于想像跟创意,而且距离现实越远越好的想像跟创意。我们谈到为什么要跨界,跨界对创意人才培养有什么样的重点?这是一个细胞在显微镜下的图,每个细胞都是分开的,可是细胞合在一起就成为组织,所以创意跟跨界的原理跟这个很类似。

Frans写一本书叫梅迪奇效应,他谈到异常的碰撞。梅迪奇效应关键是梅迪奇这个家族是在1434年到1737很有名的家族,这个家族是银行家,他支持艺术家做多层性异常性的碰撞。因为梅迪奇家族的影响力以至于欧洲的文化复兴从佛罗伦斯开始,它是多层次、多国籍、多文化的产业巨链,这是产业研究最佳的异常碰撞的开始,所以叫做梅迪奇效应。

跨界他们做了一个很大的调研,这是美国创意领导力中心做的调研,我本身有去参加过他们的培训。他做一个调研,全世界的高管里面有86%认为跨界创新很重要,但有能力管理跨界议题的只有7%,中间这个部分就是79%。所以当我们在谈有系统的培养创意跟跨界人才的时候,大家都认为很重要,但是这个多重要?79%。这是调研的数据。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