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构建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

第二,介绍一下造成文化产业投融资难问题的主要原因,从那么多年,尤其从学界多年在一直研究,其实也是在学界的促使下逐渐的,大家报上来的东西都是金融是瓶颈问题,最终才形成了国务院的振兴规划,以及我们金融产业九部委文件的形成。因为咱们文化产业的起步也比较晚,发展基础比较薄弱,企业自身有待提高,配套政策尚不完善,还存在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难以获得文化企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投融资渠道不畅,是现阶段制约我国文化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一个重要瓶颈问题。

在这一问题的存在,主要有五大原因,一是文化产业发展规模和特点不利于企业的融资,我国文化产业的市场主体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是在我国长期存在,对于文化产业也不例外,同时我国文化企业普遍存在固定资产少,经营管理不够规范,盈利模式不确定,信息透明度低等特点,而且很多文化行业门类均以做项目为主,经营回报受单个项目成败的影响较大,投资风险较高,我去考察有一个做融资的企业,我就问起来,我说你们是不是国家批准的,他说是,我们是国家唯一的一家,当时是唯一的一家纯民营的给中小企业贷款的,不是对文化,他对所有的,是合法的。

他说我每一笔都要受到当地银监部门的管理,后来我就问起,我说你们的利率是怎么样规定的,他说可以4倍高于基本利率,而且他们排着队贷款,因为都是那些中小的企业,他需要短期的一些融资,他不怕高利率,国家现在一般对这个好像就是等于在放高利贷,非常高,两分利,根据国家规定,他说按今天的利率,国家规定的利率它是十九点几,平均年利率,都是合法的,也就是说他在那种成熟的市场这种高利率是毫无问题的,很多企业都愿意贷,当然时间很短,我需要一个短期的资金周转,还是制造业这方面,直接拿合同,非常的成熟,但是对我们文化这一块确实是没有人敢做,这个东西没有实物,没有东西,看着害怕,要说起来那些银行,也要比张总这边的银行贷款,可能咱们受国家规定的更严格,他每一笔要监管,国家对他的税收也收的非常高,包括营业税、所得税,他收入的大概30%多到40%多要缴纳,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企业。文化企业没有人敢对文化企业用这个,一本合同,或者编剧一个剧本,或者一个什么玩意儿直接拿到那么多的贷款,那是非常难的。

第二,现有经营体系不完全适应金融产业,现在金融产品基本上是服务于传统产业的重视有形资产,缺乏适用于文化产业投融资需要的金融产品,大多数文化企业达不到银行贷款对抵押和风险控制的要求,所以这两年我们向银行机构推荐了一批优秀的文化企业和项目,其中有很多项目银行机构也认为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但这些项目不能达到现有信贷政策的要求,最后无法达成合作,而在其他的投融资合作方式中,由于目前对无形资产没有评估体系,文化企业又面临无形资产难以评估和入股的困难。

第三,多数文化企业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现阶段我国的文化企业大多数从事文化艺术的人来经营和管理。他们在创办企业之初资金来源于志同道合的人的自有资金,这些企业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对事业充满热爱,十分注重自己在经营决策上的自由度,但是缺少投融资意识和能力,甚至有的还惧怕金融资本的进入会对自己形成制约。这也导致了我们大多数文化企业不熟悉金融市场,也不敢贷款,有的就是靠自有资金来发展,自己有钱就做,没有钱我就是有好想法也不敢去碰金融机构,这也是我们文化企业本身的一些弱点。

第四,文化产业与金融业之间缺少交流合作的畅通渠道,以往我国大多数文化企业都是靠自身积累发展,并不了解资本市场的运作模式,金融业也很少关注文化产业,对文化产业不够了解,对投资文化产业有顾虑,没有开展过相应的业务。双方长期缺乏相互了解,信息沟通的渠道,不利于文化产业和金融业广泛的交流和合作。

第五,有关政策措施不够完善,在2009年以前,其实我们搞了一大堆这个政策,那个文件,都没有落地,很多很多都没有落地,所以可以说2009年以前,在振兴规划以前那些政策,其实基本都是有政策,没有具体的行动。所以2010年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还是迈进了一个比较大的一步,在我们来看吧。

第三个大问题,我讲构建文化产品投融资体系的重点方向,资金的缺乏使许多有良好发展文化企业失去了机会,甚至影响到文化企业的生存壮大,制约了文化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要解决这个问题,建立健全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当然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所能完成的,而是要通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文化企业的共同努力,根据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现状和现阶段,我们首先要着眼四个方面的文章:

一是要不断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为构建文化产业的投融资体系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是要积极创新金融模式,研究开发适应文化企业特点,适用于文化产业投融资需要的金融产品,为文化企业提供多层次的投融资选择。

三进一步完善系文化企业公司的治理结构和财务制度,并加强对文化企业管理人员关于金融资本市场的知识的普及。

Back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