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传媒行政垄断使得资源难以有效整合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创意研究院执行院长魏鹏举。

魏鹏举:前面两位演讲者都是我们政府的领导,发言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我是一个学者,所以我的发言可能体现一点学者的宏大和一些浪漫的想法,我的发言题目用一个叫资本故事,因为我觉得2010年,文化产业的资本市场,从国际到国内,有一点类似于《盗梦空间》,一不小心就会植入一个危险的梦想,我的演讲内容是三个方面,首先是国际文化产业资本焦点,谈三个方面,第二,中国文化产业的资本热点,第三,文化资本主义的症候分析。

首先是国际文化产业的资本焦点,在2010年文化产业资本领域一个最重要的焦点可能就是米高梅的破产的风波,他的负债达到50多亿美元,所以在2010年11月3号,正式递交了破产申请,破产保护申请,但是他很荣幸的,应该说在年底12月20号得到了重组,与望远镜电影公司合并,而且获得了5亿美元的现金融资,这样的话他度过了这样一个破产的危机,从美国媒体对米高梅破产的分析来看,大概的认为他到了破产边缘的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第一,就是缺乏创新,因为他这些年来没有特别好的片子,其实文化产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创意,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了这种东西,可能就不会有太大的生命力,业界也不会对他有太高的期望,所以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方面就是产业经营单一,其实现代文化产业企业,它的核心资产无疑是内容创意,这是它的核心资产,这个有一点类似于科技企业的研发,但是这个部分是投入烧钱的地方,投入的地方,那么要想有收益必须有一个全产业链的经营,让无形资产的内容价值不断的得到延伸,附加价值通过产业的延伸不断的实现,在这个方面实际上比如说新闻集团,这几年的发展,它是从报业起家,但是实际上它现在有了自己的电视网,有了电影机构,然后也开始进入互联网,最近还要进入教育产业,在08年经历金融危机的时候,尽管他没有钱再去创新,再去高新的大片,但是他原来的资源库通过他的渠道,通过其他的产业延伸,也能给他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所以米高梅在这个方面确实是他的一大短处,一大缺陷,产业比较单一。

第三个方面当然就是资本游戏玩得过头了,米高梅的股权其实在最近十几年,用美国媒体的话说就是被无数次的倒手,最近05年索尼购买了他,索尼购买了它不是为了发展它,而是为了发展索尼自己的业务,所以米高梅成为整个资本的游戏,被玩弄鼓掌之间,前面两个问题,创新也罢,产业的多元化也罢,这个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推进。这是第一个焦点。

第二个焦点我想说一下文化产业领域的一个焦点任务,默多克,默多克的退与进,这个媒体关注比较少,但是我个人非常关注他,这个老头非常有创新精神,2010年,去年8月10号,英国的金融时报报道,新闻集团旗下的星空卫视普通话频道,跟中国有关的一些传媒资产,文化传媒资产,那么半数的资产50%出售给了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用英国金融时报的话说就是出售给了官方资本主导的一个中国人的基金,那么这个出售用金融时报的话说就是一个标志,也就是默多克下定决心彻底的淡出中国文化市场,这是他的一个退。这个退让我们想起在四五年以前,他雄心勃勃的进,和他曾经有的一个宏大的计划和梦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说退,这是一个。还有一个进,就是12月15号,新闻集团以3.6亿美元控股一家教育软件公司,开始进军教育产业,默多克声称,仅美国大学前教育市场规模就高达5000亿美元,这不是一个什么太显眼的消息,但是我特别的关注,我觉得文化产业,文化和教育是一个互为表里的东西,而且文化产业是做内容。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