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应该大力鼓励发展文化私募基金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筹备组负责人、科瑞集团监事会主席彭中天。

彭中天:尊敬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主办方邀请我来这里做一个演讲,我这个人有两个特点,第一,不安分,第二,爱幻想,我小学五年换了四个学校,当时由于家庭的原因,政治的原因,然后从16岁开始,本来我是要学美术专业的,但是我违背父亲的遗志,报考了财经院校,后来分在银行,在银行干了八年,我下海了,下海以后,从发行录像带到发行房地产投资收益卷,从创办城市信用社,到后来发起民生银行,华夏银行(11.09,0.00,0.00%),参股东方人寿保险,把金融全都走了一圈,然后从事产业投资,先后做了五家公司和IPO上市,然后拓展到海外上市公司的并购,四年前我接受一次心灵的呼唤,来到北大,在北大下面搞了一个产业与文化研究院,自己掏钱搞研究,主要从事文化产权以及文化与资本关系的研究,去年应邀又出差筹建中国文化产权交易所。那么我的梦想是什么呢?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通过证券化的手段,让我们国家五千年沉积的文化,转换成为源源不断的货币财富,在中国大地涌动,成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主力。

我希望有一个平台,既多投对多投的定价原理,在大众的参与下进行连续的交易,从而使我们获得文化的定价权,进而建立我们国家有特色的文化价值体系。我还希望文化插上科技与资本的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保障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权和受益权的同时,通过经济的方法,市场的手段,引导国民去学习我们国家伟大的文化,同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

梦想固然美好,但现实却很残酷,我们来看几个东西,从历史的角度,国际的视野来看,我们国家是传统文化大国,但我却是当今的文化经济小国,在当代的国际文化坐标系里面,也很难看到我们中国文化的身影,当代,我们的周立波,我们的赵本山,在国际上是没有地位的,在国内很火。

文化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当中所占的比重过低,在我们对外经济全面贸易顺差的同时,唯独文化持续逆差,我看到过一个资料,我们出口图书所消耗的纸浆与我们出口的一次性纸杯,餐巾纸相比只占了四分之一。所以这些数字非常令人汗颜,更与我们传统文化大国和当今的经济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第二,从国内的需求与经济发展的进程来看,大力发展文化经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也是提高国民幸福指数的需要,更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回首我们超不发货币的需要,2009年我们国家的GDP接近34万亿,我看到了一个资料,这是改革开放初期的,与此同时,我们国家的货币发行却增长了700多倍,超量发行的货币对推动经济发展固然有用,但同时也带来了通胀的压力,所以文化将会是一个巨大的蓄水池,如果用好了,必将缓解对现有的货币体系和物质体系的冲击。

第三,从文化产业现状来看,尽管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九部委的联合下文,十二五的规划相机出台,文化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是文化与资本的对接却一直不畅,一方面社会上的热钱涌动,投资者意愿非常强烈,另一方面大量的文化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严重的缺钱,告贷无门,文化资源得不到有效的转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我们要从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