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案例解读——几米品牌与墨色国际:品牌塑造、管理与深耕

然后他可以产生一个振动的网络效应,网络效应就是说我跟你之间沟通的价值会随着参与这个网络的人数的增加而使得这个商品服务的价值更增加,因为我们彼此的谈话,我们彼此的想法的沟通,可能都是比如说也许某个男生带这个女孩子去某个场合,然后他们同时聊到《向左走向右走》的这件事情,或者是同学之间,或者是社会男女之间,他们有一个共同话题之后,使得这个品牌的印象走向正向的循环,人越多,才会把这个品牌的力量塑造出来。

第二个阶段是在2004年,一直到2007年,这个时候已经从一个中小型的一个对于墨色国际来讲,从三五个人的公司,慢慢的因为你经营范围的扩大,而且要开始走向国际化。第二个阶段是在04到07年,这通常是一个中小型企业它在成长一个关键的阶段,当你从三五个人的公司开始要走向大规模的成长,比如说国际化,地区扩张,或者说你的商品的多样化的时候,它需要一个正式的管理机制,所以在组织者设计上也不一样了,这个时候开始墨色国际有了一些正式的组织,也开始把原本是授权给各地的经销商,产品的商场逐渐把它收回来自己做,因为品牌的一件重要性,就是说你要塑造一个品牌很困难,你需要花力气,但是你要摧毁一个品牌很容易。其实台湾还有一个品牌,之前也不错,通过反例我们可以有一点反省。

比如说BenQ的手机是不错的,结果他并购了西门子之后,使得BenQ的手机就销声匿迹,所以品牌你要建立很困难,但是你要摧毁它很快。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个正式的组织,这个时候墨色国际开始在这个地方,让公司的PEM,产品企划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其他在跟厂商授权部门正式化,正式化了之后有助于到各个地方扩张,也可以再扩散到各个不同的商品领域去。

到最近,2008年之后,事实上整个几米品牌大概已经在华人社会,不只是在华人社会,包括像《微笑的鱼》,它知道德国柏林展的最佳短片的特别奖,他的作品,绘本的作品也慢慢翻译成各国的语言,销售到除了华人地区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去。这个时候已经变成了,这是一个平台,这个平台希望引发更多文化创意的人才,文化创意的作品,同时按照说故事的方式,让能够感动人心,能够让读者或者是消费者心里面有共鸣的这一条路继续往下走,这是08年之后,墨色国际跟李雨珊总经理专注在做的事。

几米的墨色国际,有一个网站,各位上网的话可以看一下,上面有更多的资讯。

(短片播放)

我想我可以到此稍微告一段落,我想给各位一个总结,对于文化创意产业来讲,创意是创作的来源,你有了创意之后,具体化在创作上,光有创作你还不能卖钱,必须把它商业化,那这是一种创新,这个创新可以让它商业化之后才能够逐渐的扩散出去,如果你失败了,可能你也许心中会有创伤,都是创,你有创意,有创新,可能也会有创伤,但是对于几米品牌来讲,品牌这个东西是生根在人心的,所以这个做法会跟其他的一些一样都是透过角色,做品牌会有一点不一样,几米的作品,包括墨色国际做的这些活动,这些商品服务的背后,其实都是一个共同的经验,我们彼此之间共同心里的悸动,不只是存在小时候,或者是某个年纪,会随着你的年纪增长有不同的体验,这个东西是比较有趣的,这个品牌的经营它的持续性会比较好,不会过了这一段时间之后,可能这一段热潮过了之后像泡沫一样就消失掉了。

当然这个的背后会有环环相扣的价值活动需要去达成,这个部分就是属于经营的秘诀,对于墨色国际还是在成长当中。

Back  [1] [2]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