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案例回应——百雅轩的行销模式创新
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董事长、总裁李大钧  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董事长、总裁李大钧

李大钧:我其实非常的冒昧,我想第一,我很少讲百雅轩的发展史,但是我也不知道向老师,还有王老师他们怎么这么看好我们,但是我觉得王老师刚才讲的很有水平,因为我们只是谈了两个小时,只去了我们公司总部,也没有到我们的基地,我们的画廊去看,但是我觉得她的总结能力真的很强,也让我充分意识到了我们应该和学院合作,好好替我们总结一下。

我尽量的简短的讲重要的话,我最近也在反复梳理,我们发展了这么多年,我们到底从简单到复杂还有一个怎么样从复杂到简单,我希望用几句话把我的模式说清楚,当然现在还说不清楚,我尽量在求教的过程。

这是我们百雅轩的宣言,这是我们企业成立的时候就有的,我既不是一个艺术家,我也不是一个技术工作者,我过去从业的经历就是一个出版人,一个学生,但是我厌倦了做出版社的工作,因为要当官,要下一步触摸到很多体制中,我们这种自由人不愿意的时候我就选择下海,可能我下海的时候应该说,我现在看在我们文化产业这个领域里面,这种状况并不多,因为我当旅游出版社的编辑主任,也当了社长助理了,前途挺光明的,我就把公职辞掉了,我就下海了,这是需要勇气的,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做什么,我只知道我不做出版了,我不当编辑了,没有想到做百雅轩,这个过程是经历过很多步骤的。

我觉得可能今天我们归并一下,文化创意产业的许多的行业,我都干过。我下海第一步又引进了像音像制品,那个时候也算一个大片,也做过广告的,也做过设计的,也做过印刷的,但是这些过程我觉得做着做着,我始终探讨一个问题是什么呢?还是想做产业。我觉得在我过去所从事很多领域里面,首先出版业不行,印刷业红海,广告业那是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我很佩服几米,但是我不是,我做不了。

我想解决的问题是一个什么样的行业适合我发展,什么样的行业是一个可以规模化的,什么样的行业是跟社会发展同步的,或者从需求的角度,从社会进步的角度去定位于我的事业,我认为在我看到这六七个、七八个可能的,我所擅长的或者我介入过的领域里面,我选择的是艺术品升级,我认为这个是可以做大的,其实我也不是艺术家,我觉得艺术品,尤其高价值的艺术品和国际市场越来越接轨的艺术品在中国是将来会越来越大的产业,是一个真正可以产生规模性企业的一种产业。

我觉得这些年的发展,应该所和我的判断是同步的,我现在这个企业将近二百人,在专一从事艺术品运营的这么一个工作,我也可以这么来讲,如果我不是做这个领域,我不可能一个团队这么多人,我也不可能带着这么多人走到今天,而且还在扩展,我觉得这个是为什么呢?不是我个人的能力有多强,而是这个社会的需求确实很大,这个产业是可能进行规模性发展的这么一个产业。

现在百雅轩应该说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业内一个比较领先的艺术家的推广机构和艺术品的运营机构,而且有一个非常规模化产业的一个基地,我们现在正在尝试做连锁画廊。估计还会扩展,而且这200人是非常专业化的队伍,其中有将近一半以上是来自各大美院的毕业生,不是工人的,也不是普通员工的,是一个很强的学院体制下的,学院的优势的员工构成的队伍,我们现在年销售各类艺术品超过5000件,抛去每一件艺术品到底是什么价值,这里面最贵的有将近卖到两千万一件的东西,这是很贵的,但是也有几百块钱的,因为我讲我们的数字,百雅轩一年能卖五千件艺术品,我估计我们的2011年还会多,还会再发展,所以从这些角度,我估计我们是中国比较大的一个画廊,是不是最大的不好说,但是它是一个比较大的画廊。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