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嘉宾点评:施信佑 暨南国际大学哈佛中区研究中心主任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暨南国际大学哈佛中区研究中心主任施信佑。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暨南国际大学哈佛中区研究中心主任施信佑。

施信佑:我想今天这三个案例非常的精彩,也谢谢三位教授的努力把这样的个案让我们这一次跟业者一起来对谈,这是以前在谈案例,通常都是要么就是案例的业者来谈案例的内容,要么就是撰写来谈,我们哈佛商业评论个案中心,把它变成同一个案例,由撰写老师跟业者一起来谈,激荡出一些火花。

今天这三个个案都是非常成功文化产业一个成功案例的典范,这三个案例我想有非常多它成功的关键的一些因素,不过这三个个案里面,大家从这样的一个听的一个介绍的里面发现,事实上有很多相似的一些地方,今天不管是几米,或者是百雅轩,或者是明华园,首先这三个个案里面,事实上很重要的一个关键的成功因素,我想大家都不会否认的就是一个人才,尤其这三个个案里面,大家都展现出一个文化产业很成功的一个人才组合的一个方程式,就是我们谈到所谓的A形的团队,一边是掌控文化底子非常深厚的人才,一个是经营管理能力非常强的人才组合的一个团队,来做这样的一个文化产业的一个推广。

所以刚才百雅轩的李总很客气,说自己不是艺术家,还好就是不是艺术家,所以才有办法推广我们百雅轩现在有两百个人的一个规模,七个画廊,每年可以卖出五千件这样的一个作品,我想如果是一个艺术家很难有这样一个规模。我想这也是文化产业一个迷人之处了。

我想这样的一个组合,我从几米这个案例也可以看到,就是几米负责创作,李总这边负责来做整个的品牌授权、经营方面的一个推广,以这样的一个A形的团队来做一个进行,A形团队是两群人一起共同来合作,我们明华园更厉害,我们的陈团长把右脑跟左脑结合在一起,又负责创意,又负责经营,所以把我们的明华园可以带到这样的一个境界,我想这是一个人才非常重要的一个文化产业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也是必要的一个地方。

我想第二个观察到的,也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所谓的文化概念转换的过程,我本身是研究科技产业的产品创新,我想我们一般的科技产品或者是说一般产品,我们通常是有一个概念,然后就会开始做研发设计,我想文化产业一个很大的不同,是在于说,在这个设计之前我们要有把原作者的文化的内涵,怎么样把它从很抽象的概念,能够把它具体呈现在不同媒体的一个表现。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需要一个很严谨的一个过程。像我们今天三个案例里面都看到了,一个文化的东西,要变成产业能够产品化,靠的不是品牌经营,靠的不是作者,也不是他的作品,也不是作品的原创,而是要把原创作品转变成为电视、电影,或者是不同媒体的一个表现,我想今天从几米的案例里面看到,几米的一个人生的历练,所经营出来的一些文化内涵,能够透过不管是电视剧,电影的表现,剧场的表现等等,都是在这个转化过程里面。

百雅轩我想更不用说,一个画家的作品只有一件,透过这样白话的传播,甚至氛围的设计,怎么样把这样一个文化的抽象概念把它具体化的呈现出来,我想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明华园,我想在陈团长的带领之下,小时候我们都看歌仔戏,这是民间的一个通俗的文化的东西,把它转变成为一个国乐,甚至有爵士乐,像大型的歌剧舞台方式的表现,这个过程里面怎么样能够把它具体呈现,甚至最重要的是要让买这个商品的观众,或者买这个票的一个听众能够产生巨大的共鸣,这都是文化产业在文化诠释或者文化转换过程里面一个非常精确的,必须要表达的部分。

我想今天这三个个案,在这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诠释,给我们一些在这方面学习的一些方向。

以上一些小小的观察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