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案例解读——杜拉拉升“值”记:出版产业链的延伸与开发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周庆山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周庆山

周庆山:非常感谢,今天我来首先介绍的就是关于杜拉拉升值记,这个小说,当然这里面的值就是价值的值,我首先里面要说一下,就是要感谢我们文化产业研究院的范女士,还有博集天卷公司的王总,给了很多的支持和合作,等于说我们是一个小组来完成的这个工作。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首先我们先说一下,杜拉拉升值记在诞生过程当中,那么它的一个背景,这个小说在出版之前,整个出版市场,特别图书市场上已经有了一些出版物,包括左边这些就是员工手册,等等这些带有一定的为人们提供一些职场技巧的这样一些书。我有时候到书店也会发现很多年轻人很喜欢读这样的书,他们想从里面找到一些工作的方法和经验。

右边这些书都是一些我们可以简单说叫做成功学的一些传记,包括像李开复的这样一些的书。那么这两种书在图书市场上,实际上它们也是有很大的不同,这些人的成功我们到底能不能复制,能不能达到这么高的境界,左边的这些书又显得过于的简单,好像自己也很难融入,因为每一个公司的特点又不一样,所以应该说这里面就提到了一个公司,就是博集天卷,就是我们王总,等会儿他也会做一个具体的介绍。那么这个公司他就在这样一个图书市场当中想到了怎么能够找到一个新的出版的一个定位。

那么这个定位就是首先要考虑它的读者对象,这个对象就是我们改革开放以后,大量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特别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那么他们毕业以后,实际上他们在工作当中不仅承受着巨大的一些压力,更重要的就是他们在工作中有很多的困惑。那么他们需要学到一些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一些,我们说是工作上的这些东西。所以这个定位,比如说本科毕业以后,在私企的一些工作经验,以及到了外企,五百强的外企,然后他们很年轻,然后有闯劲,而且更重要的就是他们希望能够成功,而且更重要的就是这种成功也不是说我们一般比如说想的,通过以前的这些小说可能比较多的,介绍一些什么关系学等等,他们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拼搏、奋斗能够达到一个比较高的一个成长。

那么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博集天卷就开始找这样一些方面,那么终于通过发现博客上一篇短短大概两千多字的一个网络小说,然后来创作了这样一个人物,这个人物出现就是出版了杜拉拉升值记的这个小说,这个小说出版了之后,网上有一些评论,应该说这些评论反映了大家对小说出版有一个非常好的评价,比如说有的就用了喜羊羊的一些图标,有的就说是他们的一个白画的勾勒,也有说这种关系的处理学到了很多东西,还有就是斗志,因为在一个公司里面工作需要激励自己不断的进取,其实他们也有很多的挫折和沮丧,另外看了以后觉得轻松自然,就像自己的故事一样。

那么也是我的一个朋友,他现在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做数字出版,他做了一个调研,他们是怎么样来获得这个小说的这些信息的,他做了一个统计,他发现44%是朋友的推荐,那么还有29%是网络的一些介绍,当然还有像顺带的购买,其他的一些介绍。而这里面朋友介绍里面,还有一大特点,就是通过一些MSN等等这些,包括电子邮件,这方面的交流达到50%,也就是说,在小说出版以后,那么大家了解这个小说的过程当中,这个口碑的传播,人际的交流,意见的领袖,他们在这里面起到了一个很大的一个影响作用。特别是这里面,实际上博集天卷在出版这个书的时候做了一个很有创意的设计,就是我出一个小说,那么我还要制造一个话题,让大家去讨论这个问题,让大家关注这个问题,互相之间通过一个人际关系的网络,然后来交流这个话题,大家都去看这个书,我觉得这个很有启示。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