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总点评:佘日新 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佘日新。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佘日新。

佘日新:我最后想用四个字来总结我的感受,其实从刚刚王老师说有很多的感慨,其实我也很感慨,因为这个模式其实过去没有尝试过,历经了半年,我们在这个地方,在11月份的时候向院长也曾经去过台湾,我们在高雄报了三个台湾的案例,执行力非常高,马上回来就配合了三个内地,中国这边的三个案例,正如刚刚王老师讲的,第一个想要分享的叫做长,长短的长,其实我们这个题目非常非常的,非常有长度,其实我们站在这个历史的长河当中,我想我们真的是非常的渺小,至于说我们回过头去看我们有很多文化的资产,有很多美好的一些文物,但是我想我们共同的使命就是我们要继续往未来看,所以我非常钦佩向院长在制定这样一个大会主题的时候,他有一个非常长的一个历史纵深,他要看到未来的十年,他要引领整个产业继续往下走,这是我第一个感受,其实对于我们来讲,文化是一个很特殊的现象,我大概在04年开始,开始很快速的切入这个领域,因为我本来是学工业设计的,后来发觉我根本不是念工业设计的料,所以只好到管理学院去混了。

其实当初回到这个领域里面是因为我之前有这样的一些背景,或许针对这样的现象有更多的论述,我很幸运的有很多的好朋友,很多的团队,能够一起来努力,所以当我越投入的时候,我就越发觉做这件事情的重要性,以及对我个人,我觉得它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我们怎么样的站在这样一个,我想每一天都是历史的分水岭,真的很不容易,怎么样不断的通过刚刚谈到很多的创新、创意,还有创伤,各式各样的,在这样子的一个挣扎的过程当中不断的在写历史,不断的开创河流继续往前走。

第二,跟各位分享的是阔,这次带来的团队基本上都是管理学院的,大部分都是具有战略或者是营销的背景,其实跟文化一点都没有关系,这里面真正跟文化有关系的是我的工业设计的背景,其他的我们在座的有学机械的,有学化工的,所以事实上我们跟文化严格讲起来是没有关的,但是我当年切入这个文化创意,这个领域的时候,我就试着用一个不是文化人的,不是用艺术的角度来看这件事情,给我们很多的机会,开发出来一些可能性。

刚刚最早报的几米跟最后的杜拉拉,其实是同一件事情,对我来讲,因为他们都在表达一个都会,可能是一个职场上面的一个挣扎,所以怎么样去触碰到人性当中的那个最深的需求,这个又回到昨天讲的从生命到生活,到那一个时代的记忆,怎么样把这些东西总结做盘点,有的时候文化除了商业的目的以外,其实还是有一个更高的承载的意义在那里,所以我觉得我们通过比如说像几米,他早年的作品,现在写了比较多孩子的东西,其实早年跟杜拉拉对生命的关照是非常类似的。同样的陈团长重新去找到自己的意义的时候,他才延续了这个明华园的生命,所以找到广大的市场,我相信仍然是,辽阔的市场仍然是文化创意产业当中不可或缺的。只要有市场我们就有今天早上的那一场,只要有市场,只要有钱赚这些资本家一定会介入。

第二,跟各位分享的是阔,一个辽阔的市场使得我们在不管是在创新也好,找到对的营运模式,各种条件都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往上打造的。

第三,跟各位分享的是高,态度决定了高度,高度决定了能不能走得更远,就是回到第一个总结的那个长度。其实我觉得两岸有相当多合作的契机,向院长不是第一次跟我讲了,昨天他就跟我讲,希望在两岸各再找两个案例,希望我们能够凑成十个案例,每年都有十个案例作为今天运作的一个机制,让我们在总结的时候能够出一本书,对于那个时代我们做一点记忆。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