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总点评:向 勇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

向勇:好,谢谢佘院长。刚才佘院长的总结,让我想到了一条高速公路,也是中国大陆可能是全世界最赚钱的一条高速公路,深广高速公路,从深圳到广州的高速公路,每一天大概是赚一千万以上,我想这也是对我们文化产业的一个祝福,可能会有更多的像深广高速这样的文化产品诞生。

我想今天我应该说跟各位的感想是非常相似的,但是我应该说有更多的感动,第一,我非常感谢我的大哥,我的前辈,佘院长,他是04年介入文化产业,我们在04年相识相遇了,并且相知。而且这一次我们两岸案例研究也非常好的弥补了上次我们在高雄的那次遗憾,我们的陈团长,我们的尹立先生,上一次因为各种原因,台湾那一场都没有参加,但是我们这一场在北京,他们到了,非常的感动,没有时间去对这六个案例做一个全面的点评,但是我这是第二次听台湾的三个案例,当然也是第一次听我们大陆三个案例,但是每一次听都有很多新的认识和想法,我发表了一篇文章,我们这个文章会挂在我们的网站,大家可以去看,也是个人的心得。

关于这个案例本身我也不做点评了,我想每个案例都很精彩,每一个案例都有它的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至于我们说案例研究,或者说案例对我们业界,能不能赚钱,我想答案可以说是否定的,这个案例赚不了钱,但是觉得这个案例可能避免我们会犯同样的错误,我想这是我们案例研究的一个基本。

那么我们应该说在去年跟佘院长一直在交流,我们两个学校在互动做一些什么事情,我们一直想围绕两岸的案例研究,我们想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跟佘院长就以下的几个方面的事情一直在交流,第一,关于我们在选择案例的立场,我们来自台湾的三个案例,包括来自大陆的三个案例,还有很多更多的案例,我们在怎么来评价这种案例的立场,除了它的经济效益,它的社会影响,还有它的能够经历起时间的考验,以及它在这个行业的引导性、示范性,以及创新的各个方面,我想这些维度接下来是我们在选择其他案例的时候会去丰富的一些立场。

第二,就是我们研究案例的一种态度,今天我们觉得这次也是我第一次跟着佘院长学习,用这样一种方式来研究文创的案例,那么我们把这个学界和业界,我这次非常的感动,为我们所有的参与者,包括我们学界,我们的业界都表示最大的一个尊重,我们都用非常大的一个热情,非常无私的一种分享的心里来参与到了这个案例,我们的业界不怕我们在座的各位,而且我们现在是在新浪网直播,还有微博,我们业界的李总,王总,还有胡总等等,但是大家对这些品牌都记住了,各位老总都是非常开心的事情,都非常的坦诚,非常的无私,没有商业秘密的嫌疑,当然我们要保守你们的商业秘密,这是我们的职业道德。另外就是我们的学界,我们来自三位台湾的学者,还有大陆的三位学者,我想我们都希望用一种学术、学者介入的态度,通过一种带有批评性、建设性的这种独立性的研究来积累我们的案例,这是我们的一种态度。

第三,我们案例研究的方法,这也是在佘院长的指导之下,我们把哈佛大学研究案例的经验,我们一点一点在移植,从案例的撰写、文献的收集、访谈,等等,包括最后的成文,当然还有一个过程,我想这个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学习的过程,对我们大陆的,至少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学习。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