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关注西部特色文化园区

第二个内容想讲讲特色文化园区建设的一些启示。从生态博物馆到民族文化生态村,以及国家公园的建立,十几年的探索我们有几点启示。

第一,传统和现代有结合点。我们原来以为传统和现代之间是一种互相取代的关系,实际上传统里面可以包括现代。我们到拉萨去可以看得出来,藏民族文化和工艺美术品的结合可以说非常完美。我们到少林寺也可以看到,在少林寺可以看到佛教文化和武术,和现代的商业社会也有一个非常好的结合。美国有个很有名的人力学家提出一个观点,他说后现代社会最让人惊叹的一个地方就是传统文化和商业社会的一个完美结合和和谐相处。这种完美的结合和和谐相处,在我们当代中国社会也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第二,保护和利用人文资源之间有一个结合点。我认为这个结合点就是合理利用人文资源是个最好的保护。今年我们国家行政学院和广州市有一个合作,对广州市文化的发展提出一个规划。广州市政府研究室一个主任到我们这边谈广州市市长利用两会期间到北京市周边地区进行调研的情况,他感到非常惊讶,说北京看起来非常光鲜,但一走进北京市的腹地,就会发现北京市一些四合院非常破旧。然后和北京市政府沟通,为什么北京四合院这么差的环境不愿意改变?说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从事文化遗产保护的那些专家的压力非常大,这些东西不能动。实际上我的看法就是,就是合理利用人文资源是最好的保护。如果这些地方不去改造它,那么这些居民永远没有办法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

第三,跨视域合作,非常重要。柳州市是一个苗族聚居区,但是周边很多地方都是苗族聚居区,如果一个地方做苗族生态园区的规划,他就发现肯定会和其他地方重复。所以跨地区的合作,是未来文化产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值得重视的领域。

还有一个多样化实现途径。我觉得实验的途径是多样的,有政府主导的,有非政府主导的,也有企业主导的,还有村民自治的。这些方式都是可以探索的方式。

最后一点是规范。西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特别是特色产业文化园区发展过程中有很多的问题,缺乏规范是特别重要的问题。这可能是西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Back  [1] [2]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