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传统出版业增值区域在“三网”

投资于出版,围绕出版、编辑、作者、使用者的内容、工具、研究平台的持续服务的基础。爱思唯尔到今天,它已经把期刊、书可以合在一起,靠工具,然后靠平台,为分门别类的用户服务,包括写作者和读者都可以服务。投资于数字出版的时候,可能跟投资于传统出版不一样,因为传统出版是出一批书,印5000册,这5000册如果没有卖出去,那这基本上都是要赔掉的。它为什么比较持续,我相信刚才阿帕比已经给大家一个信号,它从01年到2010年十年,肯定它要卖给一个图书馆的时候,图书馆会把这些书全部选走的,使得在数字服务这种情况下,你的内容的生命周期会比传统书的生命周期,我说的是销售的生命周期,可能会更长,看起来每一个会更短,但是持续以后会更长。

一定要储备明天的力量。我们的80后不会计算机的几乎很少,我是82年读完书,我是88年回北京,原来在北京地铁上都是看报纸的,现在在地铁上看报纸的很少了,全是拿着手机,拿着阅读器,这是互联网使得传媒的速度和传媒的方式更便捷。如果出版不研究用户行为,不去根据用户行为在数字出版上下工夫的话,将会是一个比较大的失策。

咱们培养编辑主要是文字的规范性,美国培养一个编辑,如果你不会PS等软件,你基本上不能上岗。也就是说当一个快速出版的东西,文字校对完以后,你这个编辑其实是把所有的流程,到产生电子文件,基本上都应该是能做完的,所以对于明天人才的挑战也上来了。还有快速排版能力,我们的纸版慢慢排没关系,但是现在一个作者要求三个小时内把电子版的先出来,你能出来吗。所以今后出现一种新的设备,现在最可怕的是新闻出版总署目前规定的把所有的所谓的最终文件的格式给规定死,这个非常可怕,你都不知道明天会出什么设备,你的规定永远跟不上那个东西,反过来永远只规定出版界应该出来的格式,转换的格式由表现层去处理它。还有就是快速排版,还有新设备出现的快速适应研发应用的能力。互联网出现到今年15年,移动网真正能够做处理的时候,可能是10年不到。但是我们出版界自己把自己的内容搬上去,这套体系到今天为止很少有出版社有。你怎么样有快速研发去面对这个东西。这也是我们需要去储备明天的能力。

我们一定要进入移动网、互联网和广播电视网,这是我们传统出版能够增值的一个区域。

由出版商转换成信息服务商。原来我们是B2B,我们现在依然需要B2B,我现在把我的东西授权给亚马逊,、无论是电子版还是纸版,都是亚马逊去做。还有B2C,我直接面对图书馆,我直接面对企业,我直接面对专业协会的会员,所以今后信息服务的商业模式有挑战。

今后的互联网不再像现在这种是散的,拿谷歌一搜一大堆知识,今后一定是社区,你怎么围绕这个社区能做好你的事情,这是很重要的。围绕社区,围绕作者,专家读者的主题提供信息服务,这是出版的一个挑战,而且爱思唯尔已经实现了。你除了整出版物以后,你的素材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我们是STM,所以我们会卖门户型的,教育模式的,多终端模式的等等。

多种商业模式,数字格式怎么做,数字文件格式怎么做,没有数字文件就没有数据库,所以数字文件是第一个要做的,没有资深的编辑是做不出来知识库的。大家都以为知识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的,一定是一步一步积累出来的。

谢谢大家!

Back  [1] [2] [3] [4]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