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对话:数字时代视角下的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

对话嘉宾:周 冰 西安曲江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副主任、大明宫研究院院长

     董翠平 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常务副主任

     范 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

     肖永亮 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王齐国: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遗址保护问题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很不协调,在今天我们面向2020新的十年,文化产业发展的十年,我们对遗址保护,用文化产业的视觉,用数字技术的视觉,我们来论证,来讨论,如何进行遗址保护,首先我想请今天没有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的来自于周口遗址管理处的常务副主任董翠平女士做一个简短的对周口店遗址的介绍。大家欢迎。

董翠平:非常高兴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探讨遗产保护。我来自周口店遗址,周口店遗址大家都知道,它不仅是一个世界遗产,它首先有四个第一,我们在这个单位工作感到非常荣幸,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这几年对周口店遗址保护,应该说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我们的体制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在2002年之前,周口店遗址都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古动物研究所来管理的,为了更好的保护遗址,2002年8月16号,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签署了一个市院共建协议,从我们市政府来说,主要是负责遗址的保护、管理和利用。这几年,八年的时间,在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从七个方面加强了保护:一个是加强了遗址环境的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周边有了水泥厂,到目前为止,我们周边的水泥厂和石灰窑已经关闭了。

第二个加强,加强了基础工作的调查和研究。在这里面我们进行了基础调查,以及建立了标准数据库。

第三,加强规划和法规建设。我们规划2006年得到了文物局的批准,并且通过的北京市政府办公会,2009年周口店遗址保护管理办法也颁布实施了,我们现在是在依法落实规划。

第四,我们加强了文化整体的保护,我们在国家和市局大力支持下,对猿人洞、山顶洞进行了整体保护。

第五,加强科普教育工作。在这块,我们还是一个博物馆,承担了社会教育的职能,利用这几年的时间,我们举办了20多个展览,来宣传我们的文化遗产,使大家投入到遗产保护工作中来。

然后就是加强队伍建设,我们这几年,从班子建设,从我们队伍建设来看,按照国家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我们的专业队伍达到了40%的持证上岗率。这是在过去所做的一些保护工作。

下一步依照我们规划和法规,目前我们积极筹建新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8000平米,全部是由政府来投资。第二,做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在建设公园过程中,我们首先要遵循一句话,做好遗址本体的保护和展示,然后就是自然环境的保护。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做好展示,通过一些高科技、数字化手段,在新的博物馆展示出我们的文化,把我们发掘出来大量的文化标本,通过现代的科技手段在博物馆里展示,然后就是通过数字,把我们遗址保护好和利用好,我们数字保护遗址,因为这块作为一个遗址,它是不可再生的,现在有一些自然灾害,我们如何把遗址传承给后代,可能更多的要用数字技术,这个也是国家文物局在做的一项大工程。我就简单的把我们所做的工作和我们的想法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汇报。谢谢。

[1] [2] [3] [4]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