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对话: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协同发展

对话嘉宾:向安全 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党组书记

     徐志勇 北京昊海菁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起写网站创始人

     黄昱凯 台湾南华大学出版与文化事业管理研究所助理教授

     简秀枝 台湾典藏艺术家庭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典藏》杂志社社长

向安全:我这个主持人不会太会主持,请几位嘉宾就坐。这几位先自我介绍一下吧。

徐志勇: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参加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的这次活动,我叫徐志勇,是一起写网的创始人,简单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网站。我们网站是一个集社区创作平台与渠道为一体化的综合性的数字出版平台,首先它是一个社区,集中了很多读者、作者、出版人,大家能进行互动。第二,它是一个内容的创作与阅读的平台,这个内容分多个频道,包括像文学、社科、经管、生活等等,一共有十几二十个频道。还有一点,它是一个平台式的数字出版的网站,所谓平台,我们是整合了十几家民营出版商,就是大众出版领域的民营出版商,他们在他们的背后,为他们提供技术服务、网络营销服务、渠道化服务,由他们来管理内容作者这样的一种模式。这个网站成立四年左右,正式上线是三年左右,这个模式也是我们在2010年的时候基于之前的一些模式,在2010年正式运行。我们网站整个业内并不是规模那么大,但是今天非常荣幸受到主办方的邀请,并没有邀请像盛大文学、中文在线这些市场的佼佼者,看来对我们的模式也是比较认可的。这个模式也是在探索和实践之中,希望各位多多关注,给我们多提意见,多给我们支持。

简秀枝:各位朋友,大家午安。我一直在思考我应该怎么办这个杂志,我想应该是提供一种差异感。我是做台湾《典藏》杂志,我们希望把艺术的感动进行一种分享,我能做的就是分版分众,从一本杂志变成五本杂志,从小孩子的小典藏到国外版的英文杂志。我怎么也没想到现在数字出版这个东西铺天盖地而来。我们很小,小到几乎有时候没有艺术还可以活得下去,所以数字出版的时候,反而给我们很多的方便性。比如我们的出版很难跟甘肃的朋友、跟东北的朋友打交道,大家通过这样的东西就可以服务到。比如我们拍卖的东西,我们每年拍卖的年鉴的制作,以前很厚,现在可以变成数字化的东西,它更好去做整理。这对《典藏》来讲是一个危机,也是一个转机,转机就是它的功能很多。危机就是我们习惯在资本的世界打交道,我们现在在迈向中国大国、强国的过程中,这个已经大到铺天盖地。我们自我的定位还是一个XO酱,我们在台湾,因为我们自己喜欢艺术,所以我自己个人来讲,特别是我一个女人,我是一个非常感动的心情,我们一直在说理想跟现实当中怎么去找到平衡,因为台湾没有这么好的一些官方的资金可以赞助,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要自己活,在台湾这种市场很小的情况下,我们的东西是我们要理想,我们要梦想,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存活。像《典藏》来讲,做杂志的人不会想去开餐厅,我们现在做了5个杂志,这是我们自有的土地、自有的店面,所以我个人来讲,我们去买一个老楼,怎么样用艺术的方式去打造,然后我们喜欢艺术,所以买了一些艺术作品,所以我们的土地中一定要呈现原作的作品,像大陆很多好的艺术家,在我们的产品中都有呈现。同时我们也要想怎么继续往下生根,我们也办了一些讲座的东西。我们一直期待,这个东西小而美,在整个发展中,我们在股份化、资本化的过程中,也是它非常危险的地方。但是我一直在思考,这个冲突当中,小是不是一定要量化,要变大。数字的出版包括新闻各方面政策的调整,刊号上有稍微的一点重新调整,我们可不可以扮演真的是餐桌上的XO酱的角色,在这个大拼盘中,如果有《典藏》的加入会更完美。有没有可能透过跟大陆的合作,将来找到这样的一个平台,一起在走向资本化出版的路。这是我们的梦想,在这一天还没有到来之前,好好把我们的几本杂志、几个讲座做好。我今天来是想向大家学习,这也是我很重要的一个收获。

[1] [2] [3] [4]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