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对话:文化产业园区新十年的科学发展与展望

对话嘉宾:祁述裕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部副主任

     林佑钦 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广州)负责人

     邱代伦 一五零六创意城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 勇 海上海年华(青岛)置业有限公司总裁

     朱 炜 成都市火红传媒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今天的对话是刚才五位嘉宾演讲的一个延续,同时我想又是我们新的一个段落,邀请我们的嘉宾以更加精炼的语言就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产业动力来形成我们新一轮的头脑风暴。我先提一个问题,然后我们就从这个问题来展开。

刚才邱先生讲到他的园区,大家刚才看的那个片子,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今年万众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里有一个引人注目的板块,就是佛山所制作的李小龙的陶瓷画像,高高的一脚踢向天空,吸引了数百万世博会游人来这里。那么邱总本来是在佛山做1506创意产业园区,为什么又要花这样的精力和智慧做到上海的世博会的园区里去呢?这样的一个操作把李小龙做成了一个符号,跟他所做的文化产业园区的主业又有什么关系呢?下面请邱总给我们解释一下。

邱代伦:首先这里要澄清一下,我说的那个不是李小龙,那是中国人,我们从来没有说他是李小龙,但全世界的人都认为他是李小龙。为什么要做这个呢?因为我在佛山地方太小,加上我个子太矮,全世界太大,全球太大,我们得用一种方法让全球的女孩对我们男孩看过来,有一个方法就是在国际的平台上讲国际性的故事,用国际性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最代表中国的故事,李小龙那个概念实际上是中国人的概念,是功夫,是中国人的代名词。陶瓷CHINA也是世界对中国的一个最新的名字命名是因为陶瓷,而陶瓷和功夫都源自佛山,佛山有重大贡献,功夫是佛山人将它推向世界的,而少林寺是后面的事情了。然后陶瓷,佛山的陶瓷文化,陶瓷产业都是世界级的,所以世博会打造这么一个平台,我们要想办法怎么样挤上去跳舞。讲实话,当时是编了一个故事,我真是怕专家们实地考察,非常幸运,专家没有到现场考察,结果听了我的故事,看了我的影片,说通过了,我做梦都没想到,但是因为这个故事,我基本上按照这个故事,把我们的故事已经完善了,谢谢。

主持人:邱总用他的实践告诉我们,在世博会上吸引成千上万游人的原来是一个符号,同时也是一个产业极好的影子。

下面我们想把问题提给朱炜先生,我们知道朱先生来自中国的古城,一座有4500年历史的成都,2010年2月,联合国向世界宣布,成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命名的创意城市,它的主题是美食之都。朱总所做的火红传媒公司又是怎么样来利用成都的资源做好创意,来把这样的一种资源转化成为产品服务产业和新的形态呢?我们有请朱先生。

朱炜:我的公司说是传媒公司,平常做的是平面设计,还有做一些出版,恰恰这个跟园区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我本人跟园区的关系相当紧密。我在成都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一个摄影村,我参与了他们的立项、实施,也参与了四川有些文化园区的,甚至大园区概念的一些调研,同时我跟四川文化产业学院,也是他们的特别研究员,所以我本人跟文化产业园区的关系大一点,我公司跟这方面的关系不是很大。但是对这个文化园区,我觉得对成都来说,其实它有很多样本,比如一个跟历史遗址有关系的三星堆,这个园区是不错的。还有自然生态的,这个我是非常推崇的,那个当地老百姓带着很直接的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提高、进步的模式,我个人非常推崇。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