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媒体聚焦
融合创新是遗址保护与发展之路
2011/1/14

2011年1月8日,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的主题是“面向2020:中国文化产业新十年”。在以“融合创新——遗址保护与持续发展”为题的文化遗址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对城市化浪潮中的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从“文化旅游”看文化遗址资源产业开发,数字时代视角下的文化遗址保护与开发,“保留”与“重建”中的中国文化遗址产业前景等焦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圆明园是目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好的一个大遗址公园的典型,但在发展文化产业的时候,依然碰到很多难题。圆明园管理处主任陈名杰表示:“比如我们搞一个皇家庙会,专家和社会各界都会纷纷提出质疑。因此,特别希望通过这个题目把我们的一些困惑,一些想法跟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交流。”

面对圆明园在不同历史阶段所沉淀下来的独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如何做到全面而不片面,综合而不割裂地来看待,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

站在世界历史文化背景下来认识圆明园遗址的多元价值和多重身份,陈名杰认为,至少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圆明园作为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家园,必须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规范和文物保护的规范来保护它;第二,圆明园作为独特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平台,在我国公共外交领域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第三,圆明园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象征,“我们现在正在筹划圆明园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第四,圆明园作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应该发挥更大的效益;第五,圆明园作为一个休憩与旅游的服务场所,春季有庙会、踏青节,七八月份有荷花节,9月份有中秋节,冬天还有冰雪节。“圆明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承载很多有意义的活动”。

“希望在‘十二五’期间,借助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能够把圆明园打造成一个既秉承历史文化传承,展示古都魅力,又能够使它成为当代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巨大的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既代表中国传统文化,又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陈名杰说。

“台南曾经有一任市长,为了快速建设城市,做了非常多错误的事情。从遗址保护角度来看,他并没有事先对遗址进行适当的保留,或者是转换形式的保留。”暨南国际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佘日新在论坛上,以“时间的足迹”为题,探讨台湾遗址保护过程中的数字技术创新问题。

据佘日新介绍,从历史角度来看,遗址是生活当中遗留下来的智慧,反映了在那个时代工艺或者是技术的水平。除了时间的因素以外,另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空间。“时间不断推移,历史不断发展,怎样把先民的智慧记录下来,怎样传承下去。我们在尊重历史当中仍然可以有新的发展。”他说。

“相信历史上许多朝代的人和事都被磨灭了,但是我们怎样把这些文化记忆记录下来,看起来数字技术是一个可能的方向。”据佘日新介绍,在台湾有很多古迹的保护范围比较小,做得比较精致。“在虚拟和实体中间,怎样联合起来保存,我相信仍然挑战着我们做好融合创新的过程。”佘日新说。

2011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该论坛是以“促进文化产业领域内政府、企业和学界之间沟通与交流”为宗旨的高层次国际学术论坛。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