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媒体聚焦
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要快更要好
2011/1/16

伴随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近年来,各地掀起了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热潮。文化产业园区能否肩负起创新引擎与产业“孵化器”的重任?社会资本和创意人才如何参与园区建设?2011年1月8日至9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上,专家学者们在充分肯定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对文化产业园区的自身发展提出了新的建议。

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新趋势

“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指的是在一个特定的区域内,以一个主导产业为核心,吸引大量彼此联系密切的企业群和相关服务机构在空间上集聚,从而形成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园区在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下,带来了‘前锋加速——后续跟进’的巨大压力,但这种压力是良性的,有助于提升以创新为核心的文化产业竞争力,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的综合文化实力。”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认为,除了具有“集聚形成规模,竞争推动创新”的作用外,文化产业园区还将发挥“加强分工协作,共享降低成本;服务吸引企业,叠加提升品牌;传递文化传统,根植人文精神”等作用。

“我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傅才武说,“过去所有文化产业聚集区都建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沈阳等地。然而,以2008年武当太极湖文化产业聚集区建设为界,我国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开始向特色中小城市延伸,一些大型文化产业集团也开始向中小城市挺进,建立连锁产业链,如深圳华强集团旗下的安徽芜湖方特文化产业园区,其发展就非常迅速。”

文化产业园区助力地区经济发展

目前,仅文化部认定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就多达134家,而自国家颁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后,各地开始纷纷设立各种“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广告、演艺、文化会展、艺术品交易、数字内容和动漫游戏产业等。如北京市已有文化产业集聚区21个,上海市有75个,江苏建成或在建的园区超过60个,据初步估算,全国各地各种名义的文化产业园区数量加起来应不少于500个。

“在文化产业发展的初期,园区的建设将发挥积极的促进与推动作用。同时,文化产业园区的意义还不只于此。”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傅才武分析说,“建设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将不仅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还将辐射到周边地区。以武当太极湖文化产业聚集区为例,其带动意义还表现在对‘鄂西生态文化圈’的区域建设上。”

傅才武举例说,“2008年,湖北省决定建设‘鄂西生态文化圈’,将湖北西部经济欠发达的8市(州、林区)整合成为经济、文化和社会综合协调发展圈,以圈域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为基础,以旅游为引擎,推动鄂西区域的跨越式发展。”傅才武认为,“在这种区域发展的战略框架下,武当太极湖文化产业聚集区将成为鄂西圈域发展的增长极,其180多个项目、近200亿元的投资预算规模和1000万旅游人次的园区发展规划目标,成为鄂西圈域的经济、文化发展提供结构性的支撑力量。可以预见,文化产业园区大规模的迅速发展必然将对整个地区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