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媒体聚焦
整合营销:《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启示
2011/1/17

《喜羊羊与灰太狼》第三部《兔年顶呱呱》将于1月21日登陆全国院线,从“牛气冲天”到“虎虎生威”,国产动画电影《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已是连续登陆春节档。

动漫系列产品《喜羊羊与灰太狼》可以说是中国动漫的一个奇迹,在电影方面,《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牛气冲天》投资700万元,首日票房800万元,总票房8300万元;《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投资1400万元,首日票房1250万元,总票房1.28亿元。如今,《喜羊羊与灰太狼之兔年顶呱呱》又蓄势待发。电视剧方面,《喜羊羊与灰太狼》在500家电视台播出。此外,该系列的相关话剧有两种版本,图书达到118种,衍生品1000多种。

 

成功的关键在于营销

“《喜羊羊与灰太狼》并没有世界顶尖的制作水平,它是靠整个推广营销的口碑而成功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中心主任邓丽丽分析时指出,“它讲的故事很简单,实际上是模仿了《猫和老鼠》的结构,用几个对立的形象讲述了一个故事。”

《喜羊羊与灰太狼》在没做成电影之前,其制作团队已经制作了500多集动画片。由于在电视台播出时收入较低,最初非常艰难。5年后,当主创人员坚持把它做到500集的时候,营销团队、投资团队开始进入,电影的拍摄工作启动。“电影版注意在创意上下工夫。同时,《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团队还进行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和沟通,主人翁的个性、社会热门话题的设计和主要角色的爱情观都做了相应的设计。这就使得这部电影的观众群从低龄儿童一直扩大到青少年,不仅仅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还有很多谈恋爱的青年人也来到了电影院。”邓丽丽说。

 

营销的关键在于平台和团队

邓丽丽认为,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水平差不多的两部电影,如果营销做的好,票房会好很多。“《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团队做了很多推广工作,成立了剧团……可以说,不可复制的营销资源是它的核心竞争力。”

《喜羊羊与灰太狼》电影版的组成团队分别是投资商SMG(上海文广电视传媒有限公司)和优扬动画,著作权拥有者原创动力,以及负责策划宣传的动漫周刊。“优扬动画掌握着中国60%以上的少儿媒体代理权和节目运营权,同时是中国仅次于央视第二大动画版权、资源的购买者;SMG有自己的频道,他们的资源加上原创动力的创作,成为这个项目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邓丽丽说。

优扬传媒集团电影业务总监胡宗京也表示,团队需要优势互补。“日本和欧美的动漫产业没有一家能做到所有环节都强的,它一定是一个优势组合。做内容的要专注于做内容,如原创动力。市场是优化内容的,不能让创作团队去做市场。”他认为,在中国做动漫营销的最大特点就是要具备营销的平台和资源。一个企业要认清自己的优势,把其他人的优势整合起来。“优扬动画做了10多年少儿媒体的运营,拥有中国85%的客户。”胡宗京说。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