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媒体聚焦
文化产业学科跨界交叉引来专家学者热议
2011/1/23

“懂经营、会管理、善策划、精制作”——这是一名文化产业专业大学生在完成4年本科学业后,须达到的培养目标?“要知道,这其中的任何一项都需4年专业训练。现在却要在4年内完成所有内容,这岂不是天方夜谭?”

日前,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主题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作为文化产业最显著特质,跨界与交叉愈益成为专家学者的共识,但在学科设置与人才培养上如何实现跨界交叉,却引来热议。“高校在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应强调多学科交叉性,在构建核心体系和教育结构方面体现这一特性。”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指出,交叉性并不等于把所有被交叉的学科包含进来——这恰恰是目前国内高校文化产业专业的通病。

 

专业设置非1+1>2

“把交叉学科理解成两门学科简单相加,这在国内高校不鲜见。在文化产业专业设置上,这样的问题更多。”专家在论坛上如是说。

据记者调查,目前国内高校中开设文化产业的院校有40多所,和文化产业相关的本科专业方向有30多个。到研究生阶段,文化产业也被置于不同一级学科下,新闻传播、艺术学、文学、旅游、历史等,不一而足……在业内专家看来,文化产业专业如此的“生态状况”,充分说明这是一门交叉性学科——既和文化相关,又和产业、管理相关。

“文化产业和很多专业关联性很大,要重新建立一个独立的文化产业学,很难!”尹鸿教授说,一些高校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院,但很少有独立设立文化产业学院的。如果真有一个独立的文化产业学院,将庞大得惊人,它将几乎囊括所有与文化和产业相关的学科,没有任何可行性。

“但这不等于说,文化产业学不能独立建设自身的核心体系。”尹鸿教授认为,文化产业学主要包括文化经济学、文化管理学、文化创意学(文化艺术学)三门核心学科,其余大量专业训练须和艺术学(创意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相互交叉进行。

论坛上,不少高校教学者显得很困惑,“我们学校文化产业专业采用与经济学院、管理学院联合授课的方式,但文化产业的管理学、经济学和传播学,却不同于一般管理学、经济学、传播学。”有教师表示,学生单纯学习某几门课程,看似样样学到,但获得的知识仍旧割裂,甚至还没本专业学生学得精专。原本希冀“1+1>2”,现在连2都得不到。

尹鸿教授分析,文化经济学、文化管理学、文化创意学可被视为三个圆,文化产业学就处在它们共同的结合点上。“作为交叉学科的文化产业,决不是被交叉学科的‘物理相加’,而是相互融合的‘化学反应’——立足于结合点独立建设,而不是重新或重复建设所有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学科。”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