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媒体聚焦
第八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聚焦数字出版业
2011/1/27

不久前召开的第八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专设“资本时代与数字变革”出版专场,业界专家学者再次聚焦中国数字出版行业。一方面,我国数字出版行业呈现大热势头:产值屡创新高,新媒体出版异军突起,阅读器传播风生水起;另一方面,这一行业又处在混乱局面:战略定位不清,缺少统一标准,版权纠纷不断。当下,处于自身诸多问题尚未解决,国外出版巨鳄已强势进入境遇的中国数字出版业,该如何面向未来?

 

出版社被边缘化

提起中国数字出版,人们往往会想起方正、汉王、中文在线等数字技术开发商。在数字出版潮流面前,传统出版的中坚力量出版社似乎被甩在身后,未能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周蔚华说,在西方的数字出版中,传统出版商是内容提供者,同时还是渠道发行商,如出版大亨爱思唯尔既是传统出版的引领者,也是数字出版时代的佼佼者。我国的数字出版则是以数字技术开发商为主导。“我国数字出版明显违背了专业分工规律,出版社面临"投资数字出版早死、不投资数字出版等死"的状态。”通过多年研究,周蔚华对此深有体会。

北京昊海菁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总裁、“一起写”网站创始人徐志勇分析说,传统出版中,读者、作者、印刷厂、发行商等都和出版社有密切联系,但出版社在数字出版中很有可能被边缘化。数字出版的产业链条中,起核心作用的是综合式的数字内容生产与发行平台:作者在平台上创作,读者在上面阅读,出版社再通过平台编辑运作或提供内容;技术运营商、服务终端也可从平台上获取内容。由此,徐志勇认为,未来出版社如果不转变角色的话,会受制于数字出版平台。

在中国科学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向安全看来,数字出版时代,资源仍会发挥关键作用,因为精品内容的筛选离不开传统出版业的专业队伍。一些出版社有很强的编辑队伍,也有很强的资本力量,完全可以主动组建以自己为核心的平台。

根据相关文件,我国要在未来10年内建成8至10家大型数字出版平台。业内人士分析说,方正、汉王等企业已经捷足先登,在“马太效应”下会越做越大。脱胎于传统出版业的出版、发行集团只能争夺剩下的几个名额。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0年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也提到,清华同方、万方数据、龙源期刊、维普4家企业已经几乎垄断了期刊市场。未来的内容资源积聚将会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显然,在反应相对滞后的情况下,传统出版社自建平台的难度不小。

[1] [2]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