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媒体聚焦
文化产业高增长契机
2011/1/30

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性转换

“传统的文化资源里隐含着一种‘你杀我全家,我就要杀你全家’这样一种血腥的逻辑,这种逻辑在现代社会是不能够被延续的,我们不能用恶魔的方式去对待恶魔。”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助理贾磊磊说,“开发文化产业的时候,我们对传统文化资源要进行现代性的转换,不能把传统文化资源照单全收。”

贾磊磊说:“中国今天处在一个黑白交汇的历史时代,现在有为抗震救灾慷慨解囊的慈善天使,也有拜金主义的狂徒,还有把个人收藏全部捐献给国家的人。电影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引入,首先就面临如何对传统文化经典进行现代性转换的问题。我们不能把传统的文化直接变成现在电影的素材,这不仅仅是审美趣味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要有价值观的选择。”

“文化的软实力是一个被对方确认的力量,不是说我们自己有多少文化资源就有多少的文化软实力。中国有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这些资源实际上就是埋藏在地下的煤矿,如果我们不对这些煤矿进行开采,不对它们的能量进行转换,那么这些埋藏在地下的传统文化资源对于今天,不能说等于零,但是并不是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文化软实力是一定要通过转换、包装、输出,最后影响别人的力量,这种力量才是文化的软实力。”

俄罗斯电影大师塔可夫斯基说过:“在我的孩提时代,母亲第一次建议我阅读《战争与和平》,而且于往后数年中,她常常援引书中的章节片段,向我指出托尔斯泰文章的精巧和细致。《战争与和平》于是成为我的一种艺术学派、一种品位和艺术深度的标准;从此以后,我再也没办法阅读垃圾读物,它们给我一种强烈的嫌恶感。”

“如果我们现在整天让青少年阅读垃圾读物,那么他们就再也不能接受经典了。”叶朗说,“文化产品不仅有娱乐、消遣的功能,还有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发展完满人性的功能。一个国家物质生产上去了,物质生活富裕了,如果没有高远的精神追求,这个国家就不可能有远大的前途,天长日久就会出现人心的危机,那是十分危险的。要高度重视文化的内容生产,高度重视文化产品的人文内容和人文导向。”

Back  [1] [2] [3] [4]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