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论坛语录

中国文化走出去,从跨入国际舞台,呈现亮点,到形成规模,有所影响,现在应该进入打造品牌,讲求效益,进行长远规划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文化走出去有三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分别是走出去做什么、什么应该走出去以及怎么走出去。走出去做什么,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解决的首要命题。什么应该走出去。是中国文化走出去实现跨越式发展,需要把握的战略重点。未来文化走出去,要完成从文化产品走出去到文化价值,尤其是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走出去的跨越。

——严隽琪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过去10年,中国社会对文化产业的认识有了巨大的提升。全社会接受文化产业、重视文化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在这样一个时刻,我们有必要进一步审视我国文化产业所处的发展背景和发展阶段,如何使我国的文化产业真正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我感到要使我国文化产业在未来10年真正成长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应该高度重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立法与规划。第二,创新力与执行力。第三,高端人才与国民素质。

——郑万通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我们的文化产业要做强做大走向世界,那就要坚持中华特色保持开放心态,不断的发扬创新精神。我相信,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逐步地向前发展,并且最后达到在世界文化产业之林中占有我们一席重要的位置,我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

——成思危 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推动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是高等院校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也是大展身手的广阔舞台,它不仅要成为文化产业人才培养的最佳的孵化器,还应该成为文化产业理论研究的前沿阵地。希望北京大学一如既往地继续推动复合型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和文化产业创新,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创新型国家的建设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张怀西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在金融危机形成下,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有重要的意义。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每一次经历了重大的经济危机的时候,都要依靠我们的创新来突破。创新就不仅仅是指科技的创新,也还包括文化的创意,前者带来的是功能价值的提升,后者带来的是观念价值的提升。所以我们国家不仅要有科技创新的战略,还要有文化创意的发展战略。

——厉无畏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北京大学很有前瞻性,十年前就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所,敢为人先,这是北京大学的传统。十年后的2009年7月22号,国务院通过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将成为新兴的战略产业进入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潮中间。文化产业形成今天这样一个局面,北京大学以及其他所有关心文化产业发展的朋友们在一起努力研究、宣传、推动,都有功不可没的作用。

——蔡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

35 篇文章  首页 | 上一页 | 1 2 3 4 5 6 | 下一页 | 尾页  6篇文章/页  转到第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