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层新年论坛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8

论坛名称:北京大学·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层新年论坛

论坛时间:2005年1月8日-1月9日

论坛地点:北京大学英杰国际交流中心

发展文化产业的高层次思想碰撞平台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入,我国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正在不断加速,这种日渐加速的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不仅将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将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为了继续探讨政府部门、学术界和企业界在我国文化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战术安排,同时也为了加强我国文化产业领域内的高层次交流,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于2005年1月8日到1月9日成功地在北京大学英杰国际交流中心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层新年论坛",论坛主席由我国著名的美学家、北京大学艺术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常委叶朗教授担任,出席论坛开幕仪式的嘉宾有文化部副部长孟晓驷同志、北京大学的老领导,现任江苏省委副书记的任彦申同志、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维辰同志和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少将,北京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志攀教授、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程郁缀教授也出席了本届论坛的开幕仪式。

"首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层新年论坛"于2003年12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主题为"多维视角下的文化产业",在继承和发扬"首届中国文化产业高层新年论坛"的主题基础上,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文化产业竞争力:政府、企业和学界的永恒主题。来自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江苏省委、山西省委的高层政府官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北京社科院、上海社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西财经大学、云南大学、南昌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高校的学界精英,以及来自中国广电集团、北京广电集团、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厦门广电集团、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北京华纳、太合传媒和中信文化传媒集团等优秀文化产业企业的企业家代表济济一堂,共同为发展我国的文化产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高层次思想碰撞。无论从规模和影响力,还是从思想的深度和广度,本届论坛都达到了预期的各项目标,获得了圆满成功。

1.论坛主题的覆盖面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文化产业竞争力:政府、企业和学界的永恒主题。围绕着该主题的子议题共有六个:体制改革、政策环境与文化产业竞争力、投资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竞争力、文化产业集群与文化产业竞争力、精神经济、创意中国与文化产业竞争力、企业治理结构与文化产业竞争力以及商业模式与文化产业竞争力。这些子议题都在与会代表的精辟分析和热烈讨论中获得了全面而深入的阐释。来自不同政府部门、教育科研机构和企业界的近三百位文化产业精英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本届论坛展示了一幅发展我国文化产业的宏伟画卷。大量的思想和观点都是首次提出并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热烈响应,这些思想和观点必将对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2.论坛主题的针对性

正如孟晓驷副部长所说的,2004年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历史中的重要年头,风生水起的中国文化产业在中华民族的文化记忆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由于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我国的文化事业一直是在政府财政支持下建立起来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随着我国入世(WTO)承诺条款的逐步兑现,这种既有的文化事业格局正在受到来自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双重挑战。如何将这种挑战转化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机遇不仅是完善国家文化战略的必需,同时也是转换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增长的必需。而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然离不开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只有不断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才能在促进经济增长、宏扬民族文化的同时确保我国的文化安全和文化主权。在这种宏观背景下讨论我国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方略将具备着很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也正是本届论坛的选题意义所在。

一、论坛主题

文化产业竞争力:政府、企业和学界的永恒主题!

二、论坛议程

开幕式

第一时段:体制改革、政策环境与文化产业竞争力专题

第二时段:体制改革、政策环境与文化产业竞争力

第三时段:投资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竞争力

第四时段:文化产业集群与文化产业竞争力

第五时段:精神经济、创意中国与文化产业竞争力

第六时段:企业治理结构与文化产业竞争力

第七时段:商业模式与文化产业竞争力

三、论坛嘉宾

孟晓驷     国家文化部副部长

任彦申     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

申维辰     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吴志攀     中共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

王永章     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

刘玉珠     国家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

朱  虹     国家广电总局法规司司长

李晓明     中国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叶  朗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艺术学系主任、教授

文章录入:yuenyuen    责任编辑:yuenyuen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