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厉无畏:“山寨版”也有创意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8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金融危机全球弥漫,国内外经济都在经历严峻考验,谁将杀出重围,带给经济以新希望?

“创意产业在当下,很可能会成为‘寒冬中的暖流’。”12月3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如是说。

厉无畏,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他同时兼任上海创意产业协会会长。

在他看来,任何一场经济危机、金融危机来临,总是要依靠创新突破,才能够走出危机。

“比如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靠军事工业突破困境是要素之一;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在IT和内容产业上的突破是走出危机的一大因素。”

作为即将开幕的第六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特邀嘉宾,围绕金融危机下国内创意产业的发展,厉无畏在专访中系统谈了自己对创意产业的意见看法。

时下,国内产业过剩,竞争激烈,而创意产业特征,则是从产品创新转向价值创新,提供新的价值元素。在厉眼中,创意产业的发展机会就在于,它可以增加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可以为过剩的产品增加新的价值元素,作为低消耗、低污染的产业,它对于持续发展有利,同时也有益于开发人类的创造力。

厉无畏指出,一个产业的发展,过去强调产业链,但实际上这不单是产业链的问题,它是整个区域产业系统的问题,是个价值实现系统。

在他看来,包括核心产业群、支持产业群、配套产业群、衍生产业群在内,从创意产业激荡开来的层层波澜,将使得创意产业实现新突破,也将使其带领区域经济乃至整体经济走出困境成为可能。

创意产业为过剩产能增加新价值

《21世纪》:全球经济衰退愈演愈烈,可是我们注意到,你最近多次提出,创意产业很可能会成为“寒冬中的暖流”。“环球同此凉热”的情况下,创意产业的表现何以会与众不同?

厉无畏:我的一个基本判断是,受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长回落,一些产业的增长速度开始下滑,但创意产业依然被看好。

近年来,不少地方创意产业增速普遍高于当地经济增幅。如2007年京沪深GDP增长率分别为12.3%、13.3%和15.0%,而三地的创意产业增长率则分别达19.4%、22.8%和25.9%。

任何一场经济危机后,总是要依靠创新突破,才能够走出危机。我们现在(很多产业)面临产能过剩、价格竞争激烈,这时候确实需要从另外角度来发展突破。创意产业的特征就是从产品创新转向价值创新,提供新的价值元素。

《21世纪》:严峻环境之下,创意产业的发展机会在哪里?

厉无畏:创意产业的发展机会就在于,它可以增加人们的精神文化消费,为过剩的产品增加新的价值元素;作为低消耗、低污染的产业,它对可持续发展有利;此外有益于开发人类的创造力。

《21世纪》:如何理解创意产业“可以为过剩的产品增加新的价值元素”?

厉无畏:从物质消费来看,我们的产品现在是普遍过剩的,要想竞争的话,必须在价值上有突破,要增加新的价值元素。

突破有两个方面,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带来的是功能价值的提升,文化创意带来的是观念价值的提升。

现实的看,观念价值的突破相对来讲比较容易。比如说,色彩可以调节心情,结构满足人的舒适感,造型给你丰富的想象,在这些方面多进行改变,就会带来价值的提升。这些都跟创意产业有关。

总之,我们必须是要有“双创战略”的概念才行,既要有科技创新,又要有文化创意。这两个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可能走出危机。

“山寨版”里也有创意

《21世纪》:现在中央的“救经济”基调就是刺激内需、调整结构、可持续发展。创意产业在这方面有何优势?

厉无畏:不是要扩大内需吗?扩大内需不仅仅是物质消费,也要有文化消费和精神消费。

在金融危机中,人们感受的心理压力特别大。美国人就说,现在不仅仅是金融风暴,也是精神风暴。这样,人们就需要“心灵按摩”来缓解心理压力。

上一次东南亚金融风暴的时候,为什么网络游戏开始在韩国流行?一个游戏软件,买回去就可以不断地玩,它可以给老百姓精神消费提供廉价的快乐。还有一个例子就是制作成本比较低的“轻喜剧”,能够以几十万、上百万的钱就能够完成的,这种片子又是搞笑的。包括在1930年代大萧条的时候,卓别林电影也是那个时候出来的。

另外,我们现在有一个很特殊的名词,叫“山寨版”,也就是民间的作品。它实际上就是一种亚文化的产生,以很低的成本搞出来了。为什么呢?现在你要人家高成本消费不行,这个东西就出来了。

关于“山寨版”有争论。我是觉得,这里面有创意,但是要注意的是知识产权保护。只要把握好知识产权保护,把握好意识形态不要走偏,“山寨版”的发展同样蕴含很强的创造力。

《21世纪》:按我的理解,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创意产业的做大做强会很难。

厉无畏:创意产业一定要形成知识产权才能衍生,这是一个前提。知识产权不单单起保护作用,它实际上是经营运作的一项工具。当然,保护有时候也是双刃剑作用,(对产品的)过度保护反而不容易推广。

将文化资源转化为创意资源

《21世纪》:除了机遇,现在创意产业又面临怎样的挑战?

厉无畏:创意产业很可能会成为寒冬中的暖流,这并不意味着创意产业不会受到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比如很多拍的电影,现在钱不够了,停下来了。这就要改变思路,不能再要想投资上亿拍大片了。另外,很多创意企业濒临破产,就需要我们通过一些政策,比如说通过中介机构的帮助,国家给予一些资金上的支持,让企业能够有所突破。

另外,我们在这一领域人才相对比较短缺,特别是策划和金融方面的人才。现在可以利用危机去国际市场挖掘、招聘人才。

毕竟国外发展时间比我们长,在观念上我们也有差距。比如说很多东西我们有很好、很丰富的文化底蕴,但却没有挖掘出来,没有用创意去转化它,使这些底蕴成为我们的发展资源。我们确实缺少这方面的努力。

《21世纪》:面对挑战,国内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空间在哪里?怎样才能真正发展壮大创意产业,成为推动区域经济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厉无畏:一个产业的发展,过去强调产业链,但实际上这不单是产业链的问题,它是整个区域产业系统、价值实现系统的问题。

一个创意出来以后,形成知识产权,继而开始分配这个价值链,逐渐形成一个核心产业,围绕这个核心产业就不断生产出新的创意企业,这是核心产业群。

第二群是支持产业群。创作出来后要有制作,有生产,需要金融支持,需要媒体支持。

第三个群是配套产业群。这些创意产品出来以后,它的价值被挖掘出来了。那么你还要推介出去,配套旅游、餐饮、娱乐等产业的发展。

第四个群叫衍生产业群。衍生产业就是你把创意的成果投入到其它产业里去,比如米老鼠、hello kitty、芭比娃娃、流氓兔等,都可以放入到任何一个产业里去。即使像音乐这样的东西,也是可以有很多配套的。比如《老鼠爱大米》,还去注册一个品牌叫“老鼠爱大米”,一个歌曲就赚一个亿。现代的科技,你说在技术上没什么突破,这些技术都是现成的。但是你用创意把它整合起来,就是财富了。

文章录入:yuenyuen    责任编辑:yuenyuen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