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社国有民营联手已成必然
作者:徐楠 张晓…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5

王笑东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书业商会副会长


王笑东认为,目前民营书商和出版社合作主要有三种方式,一种是当民营书商实力比出版社强的时候,民营书商的优势在于策划发行,出版社的重点在于编审校对。另一种合作模式是当民营书商实力没有出版社强大的时候,策划可以交由出版社进行,民营图书公司负责联系作者、主攻发行业务。第三种合作模式主要针对图书发行渠道,出版社可以利用新华书店主渠道优势,民营书商可以发挥在二渠道等发行渠道的优势,合力为图书发行创造畅通的销售网络。王笑东说,在目前的出版体制下,出版社和我们民营出版公司是利益共存的个体,我们站在一条船上,我们惟有通力合作,才能将彼此的优势资源互补,惟有合作,才有可能从策划、编辑到最终发行,出版一本成功的书。


但是,出版社和民营图书公司的合作并非完美无缺,目前一些出版社和民营图书公司合作后出现图书质量、图书品位下降的现象,不但将出版社数十年打造的品牌瞬间摧毁,还有可能殃及社会。王笑东直言,前不久红极一时的《中国可以说不》,“这本书除了博得青少年一时的民族主义情怀,赢得一些人气、吸引一些眼球之外,给读者带来了哪些实质上的帮助”?他接着说道,还有一些言情小说、早恋题材、同性恋题材等等,这些题材污染了今天的青少年视野,给他们带来了错误的价值观、人生观,这些出版物对于社会的进步起到了负面作用,甚至是阻碍作用。


王笑东特别提及了“五四”时期,“那时候出现了一批大师级出版商和知识分子,张元济、王云五、熊十力个个如雷贯耳,那时候出版的很多书已经成为经典,我们现在还在出。然而今天如此繁荣进步发达的中国,一些知识分子变成了以名、利为中心的‘私利型知识分子’,现在出版商从事出版学术书的越来越少,为了盈利而出版一些没有什么价值的图书”。


王笑东告诉记者,传承文化比挣钱更重要,他言简意赅地给记者说出了“三心”,“出版社和民营图书公司要有责任心、自律心和社会心,时时刻刻谨记自己的责任”。这句话表面看起来有些空,但往往大道理又是这些极其简单的话。


“虽然大家都在谈图书出版责任、谈价值,但是有几个人真的理解了?即便真的理解了又有多少人做了?更重要的是坚持做下来了?其实对于出版业与社会文化繁荣之间的问题,谁都清楚出版业的重要性,但是当看到金钱诱惑的时候往往就挺不住了。”


那么王笑东自己经营的两家出版公司——“新华先锋”和“思考者”,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呢?从他创办的公司名称就能感受到答案。同时,他说,“我还有两个秘诀,一是在经营上坚持主流思想价值观;另一个是按市场化运作”。


在内容编选上,永远紧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步伐,坚持出版主旋律的图书,在宣传推广上,按照市场化运作。今年王笑东的两家出版公司推出了500多种新书,取得了2.6亿元的收入。王笑东既坚持了自己的出版理念,又获得了良好的收益。


王笑东说,出版业的发展除了公司自身的内因外,也需要一些协会的帮助。拿我们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来说,就是由一批书业企业成立的非盈利性的会员组织。书业商会组织过“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国际论坛”、中国书业投资(国际)峰会和“中美书业座谈会”等,也曾在2008年、2009年分别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对有条件民营书商给予出版权试点》和《关于鼓励、扶持和引导民营书业发展》的提案。这些都为出版体制改革、民营书商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对于目前新兴媒体的发展,王笑东认为,新媒体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情,并不会影响我们传统图书的销售。尤其是手机载体传播图书是一个新的创举,它开创了图书发行的一个全新平台。文学作品与图书的版权保护,是确保优秀文学作品价值和作家利益至关重要的问题。


从目前来看,传统的图书出版模式,已经很难适应现在的环境。网络文学以及它的版权保护工作一直走在前面,在这方面新华先风跟盛大文学进行了扩展的合作。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