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朗:把人文学者智慧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尊敬的成思危先生、蔡武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各位代表,媒体的朋友,大家上午好,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在百忙之中参加2010年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周其凤校长原定要参加今天的论坛,但是临时通知他参加另外一个重要会议不能请假,他让我代表向成思危、蔡部长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早在1996年前后,北京大学就开始关注文化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作用,1999年北大成立了文化产业研究所开始文化产业的专门研究,2002年成为文化部指导的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2006年学校把文化产业研究所升格成为文化产业研究院。


在过去10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社会使命,以文化可以兴国,文化推动世界为发展理念,开展文化产业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项目推动等工作。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方面这个理念植根于北大的传统,北大百余年的历史,核心的担当就是在探索如何推动中国文化的现代化,我们认为文化产业也是一种推动我国传统文化走向现代的方式。我们提科技创新,提倡大学把自己的发明用于社会,但是人们对于人文学的理解就局限于书斋,好像就是讲课写文章。我们认为不应该局限于此,今天我们可以通过产业研究,产业项目实施推进,把人文学者的智慧,把大学人文科学的资源转化成现实的社会生产力。


我们希望能探索通过文化产业的方式把身后传统文化的资源转变为文化资本推动我国产业结构的转型,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以世界人民乐于接受的方式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中国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和经济地位相当的影响力,增强我们国家的软实力,这是我们重要的使命,今天多元化的世界,不能没有中国,不能没有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滋养东方和西方几千年,其中的精髓在今天仍然继续在影响和提升中华民族和整个人类的文明,中国的智慧在21世纪一定会在世界带来新的滋养。2009年国务院通过产业振兴计划,面对下一个发展远景,我们北大文化产业院将会做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发挥党和国家在文化产业决策中的思想库的作用。


二是加强理论创新和基础研究。文化政策怎么制定,文化产业学科怎么建设,这一系列涉及基本理论和方法的问题需要学理上严谨的研究,当前我们特别注意文化产业,文化产品的人文内涵,人文导向的研究。


三是培养高端人才在完善文化产业许可体系建设基础上,重点培养具有创新型国际化的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


四是推动项目创新,通过项目搭建平台,服务社会。我们尝试建设创意实验室,把文化资源尤其是跟北大有关的文化资源变成文化产品走出北大校门推向社会,推向世界。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文化产业界创造出一批具有深厚的人文内涵的文化产品,以对抗和消除当前在某些领域泛滥的恶俗的文化产品。


我们希望在这几个方面都能得到在座诸位的帮助,希望在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我们有更进一步的发展。再一次衷心的感谢各位参加这次论坛,感谢诸位多年来对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大力的帮助和支持,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