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红:创新、创意与创造——谈文化产业的学科建设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谢谢大家。今天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我个人的看法。今天的题目是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由于清华大学有一个国家文化产业中心,所以我们在做新闻传播教育的同时,我们也对文化产业有一些探索,今天的主席皇甫晓涛,也是我们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中心的博士后,我们以前也在一起做了很多项目。我主要是利用这个很短的时间给大家谈一下我个人的体会。我们主要是在国家视野下的,我根据以前的工作学习、教书的经历,我有三个观点。首先第一个,我觉得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一定要有创新、创意和创造的三个主要环节。


我讲三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我觉得文化产业,它是产业,我们不要完全基于文化。如果是产业,它就要赚钱,要生存。怎么样赚钱?就考虑我们对谁创造?我们为谁而工作?所以消费者这个视角,有消费者的需求,市场的需求,成为文化产业创作的动力,我觉得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观点,我们大家谈到的文化产业学科,我们中国好多大学对文化产业学科、文化产业方向,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太宽泛了。学生学了文化产业,一出去没有工作了,确实是这样的,你没法找工作,是旅游业还是新闻业?还是影视创作?它分的很细。叶老师也讲到,比如说符号学、叙事学,那都是很细的。除非你到博士后这个阶段,你搞文化产业,我觉得是比较恰当的,因为它比较宏观、比较全面了解。


第三个观点,我们谈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的时候,创新、创意、创造这三个词是不可分开的。下面我简单讲一下我个人对这三个东西的理解和阐明。首先讲文化产业,如果从消费者的视角去理解的话,很重要的就是产业化的运作。在中国这方面讨论很多,中国很多时候说文化产业体制改革也好,很多时候从经营管理角度去谈,但是中国有一个特点,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很难纯粹谈市场,像西方一样,就是一个市场经营管理。这个跟我们国家的发展,还有体制有很大的关系,由于文化产业属于意识形态内容,所以不是完全放开的。不是完全放开,到外国参观的时候,有一些有人问到,你们这个文化公司通过什么申报体制的?西方人就说这是我们的公司,不经过什么审批。就是文化产业公司和制造衣服,制造矿泉水的公司一样,只不过它的生产是以内容为主,产业化运作在讨论的时候,基本上从经济的,从经管学院的角度去考虑,抛开了意识形态的限制也好,控制也好,讨论的很少。


另外从消费者视角,黄校长谈到经费不足。我个人的观点,我们在学生教育的时候,我们要有一个新的思路,这个经费,如果从文化产业来讲,不应该来自于国家的拨款,也不应该来自于哪个地方的资助,这个资本来源,应该来自于这个产品能不能卖的出去?有没有人消费?卖出去了,钱就很多,像《阿凡达》这个电影,你内容创意很好的话,你用创意方法去卖给投资商,他也会投钱给你的。我们的观点,如果在国际视野下谈文化产业教育,那肯定是一个纯粹性的市场导向的,就是消费者需要什么内容,来满足他的某种需求。


我们要建设好这个学科,我自己觉得从产业运作来讲,这个可能不太正确。文化产业在中国做的时候,我们一般政府视角是很明确的,国家支持,各地支持,这是政府的角度,还有很多专家都被政府要求去做文化产业的一些咨询,那么就在于地方需要文化产业来支撑经济发展。另外从大学来讲,每个大学增设文化产业,在于文化产业能够让大学有一些新的特色,体现大学是变革的,是改革的。所以好像我们不重视文化产业就不好。这种观念在大学中是错误的,该不该增设,这个根据各个学校的特色。每个大学有自己的特色,这个文化产业到底是什么方向?是不是它下面一个细节?还是包罗万象?都值得我们做教育的好好思考。


我着重谈后面两个,就是说文化产业,我们作为老师来讲,我们培养学生,帮助学生找到更好的未来,让他们更好地生存,或者是通过社会创造,能够让他们有一个很好的方式。这个文化产业方向也好,我培养他什么,让他毕业以后能够很好的工作?让他能够很快的为用人单位创造价值。如果说重知识教育,或者是重理论,重历史,重背景,出去以后不能工作,对用人单位也是一个损失,这个也不是文化产业的新走向。


另外就是刚才谈到的文化产业学科建设,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要教学生怎么样去创造文化产品,而不是作品。作品还是在原来的体制上,作品可以放在那里让人欣赏,其实小说也要赚钱,赚不了钱,这个产业就不叫产业了,每个人有自己的欣赏,哪怕写历史小说,我卖给喜欢历史小说的人,那也应该创造价值的,没有价值的驱动,没有消费者的视角的话,文化产业很难发展。因为不靠市场那是很短暂的。


转到学科发展来讲,有两个东西,我个人觉得非常重要。一个就是要细分。分类越细,我觉得越好。越细越好,根据市场各个行业,文化产业有很多类,包括做展览,做会议,都可以细分。另外就是要专业化。在学科建设的时候,这是我最后做的简单总结,我们做教育,应该有创新的思维。文化产业绝对不能拒绝原来的方式、传统理念来进行教学。必须在每个环节,每个方向都有非常创新的思维。创新思维来源于谁?来源于自我。这个思维是在教育者身上和学生身上。


第二个讲创意,创意是基于受众的需求,要有新的点子的产生,他要讲出新的主意和点子。韩剧很好,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戏剧叙事的创意过程,我们需要很多受众的考虑。最后就是讲创造,它是一个团队,一个人不可能创造出好的产品来,它可能有团队合作的精神,在文化产品创作过程中,我们需要各种人才,如果用团队,我们需要销售的也好,传播的也好,经营的也好,还有就是内容生产的也好,很多方面。


我们要建设这个专业,主要是在中国建设这个专业,一定要以中国文化为原形,并不是说一天到晚弘扬传统文化,我说用传统文化来作为原形,然后进行再创造,再塑造。那么这个是为国际塑造还是为国内塑造?英国人欣赏的、日本人欣赏的,不一定跟中国人一样,所以这些产品要走向国际以后,这些跨文化的视野是非常重要的,当然也要提升国家文化产业创造GDP的能力。


当前来讲,文化产业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对我们每个人,教育者、学生、创造者都是有利的。这里面有几个问题,一个是本土化和全球化,它的相融和不相融的问题。另外就是人才问题,文化产业人才,一定不简单就是内容生产,一定是在于一个体制、经营、市场、创作,一直到对消费者心态的理解,是非常复杂的一个人才团队,简单地理解为文化人才,那文化产业研究院做不起来。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