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述卓:试论文化产业学科的核心构成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受向勇院长的邀请,也承蒙他看重,让我来这里做一个发言。关于文化产业学科建设,谈谈自己的看法,不一定对。只是一些考虑,还没有成熟,但是我想总要抛砖引玉,大家共同来把它完善。其实学科的问题,在我们现在来看,争论是肯定存在的。而且这种争论在目前来看,也不一定能够争论出什么好的结果,但是对于这个学科推动肯定有好处。也许随着文化产业实践往前推进,这个学科才能进一步完善,才能使学科进一步明晰化。在现阶段争论这个学科文化,意义也不大,争论太多反而妨碍学科发展,关键是使文化产业推动起来。我们想从学院派来讲,总是希望能够在实践过程中,既有理论,也跟实践相结合。


文化产业核心,我的题目叫核心构成。核心构成,这个学科有几个核心。第一个,文化艺术学。实际上就是文化内容,就是文化的内容学。在国外很多学科,把它叫做内容产业。实际上就是一些内容。今天叶朗教授也谈到,文化产业,你没有创意,没有人文内容,没有作为它的核心,没有作为一个主导,没有文化作为主导,你是很难做的。它关键是一个创意产业,关键在于创意策划、创意设计是最重要的。包括演艺业、电影业、动漫业,核心还是设计。我们上面提到很多就是以文化艺术作为主要的来做的。当然体育文化产业,需要不需要?也需要。美学,现在体育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一个美学的提升,没有这个为内涵,它怎么样推动?从消费的角度去看,它慢慢成为一种娱乐,像NBA,还包括利物浦的球赛,它成为一种娱乐的东西,不在于结果,而在于过程,看乔丹艺术性的打球。


但是这些里面包括花样滑冰,甚至于有一些为了使得它好看,还要改规则。像排球,就在改规则,使得更好看,不然的话不好看就不行了,所以它必须有美学艺术的因素在里面。
作为内容产业来讲,如果说这种没有人文类的,或者说文化匮乏的创意产业是很难做起来的。我们看到在知识经济时代,就是知识成为资本,知识更重要的是一种内容。所以我们这个学科也在做,我们有个文化产业研究所,我们是放在产业经济研究院底下来做文化产业研究所的。我们产业也谈到,产业经济里面有工业经济,有农业经济,我们也有文化经济。


所以这个里面,它还是有,我们考虑到虽然经济也很大,经济作为前提,产业作为前提,但是如果文化内容不扎实,不丰富,那你这个文化产业想要腾飞起来,是很难的。刚才叶舒宪提到了,作为产品,你把它改成电影、电视剧,这个内容不行,你后面有强大的产业队伍,有强大的产业管理队伍,你最后干着急。我们面对那么多《花木兰》、《功夫熊猫》,这些文化因素为什么老给人家用?《三国演义》在日本开发的系列产品,它的内容以这个为主,它创造了多少个文化产业,包括文化游戏,包括电影电视,包括小说,《三国演义》,每一个人物都有一本小说,那就是内容。


第二个学科,就是产业经济学科。产业经济,文化产业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文化经济一体化。这就需要一个产业经济管理。文化产业的启动,需要资本的投入,做文化产业,没有资本能力,再好的创意是无法实现的,高风险的产业,没有风险投资加入和支持,文化产业不可能做强做大。这是一个基础性前提。之所以叫产业,这个就是文化产业第一推动力,它有时候还要推动。比如说创意很好,但是没有资本投入,没有资本结合,两不结合,难以腾飞,难以起步。因为它要做成一个产业,做成一定产业要有资本来推动它。


之所以放在产业经济学里面,也有它的考虑。我们就把它放在产业经济学来考虑。但是有时候需要融资,比如说一个电影,现在外面的电影生产及剧本写出来以后,你首先要找融资,谁在投资,制片人是谁?制片人很关键,制片人不投资,再好的剧本也弄不出来。你不融资,你没有融资的能力,没有说服他的能力,这个融资,要去融资,还要说的很好,把这个电影表述的好,你才能把人家吸引来,否则的话也做不起来。


所以,作为一种风险投资,那也需要一种风险判断。我这个剧本出来以后,为什么有一些小成本电影很快可以收回,有一些投入很多,但是收不回。在这个里面,所以产业经济学,我觉得是很重要的。所以做文化产业的人,必须要在资本市场上,在融资的问题上一定要做好。对产业风险评估也要做的好。你对这个剧本,比如说投资的时候要找很多人去做,尤其是一些文化产业的游乐园等等其他东西,很多人投就失败。主题公园,很多人投资的时候会失败,包括香港的迪士尼公园,现在没有考虑到这个内容,有点亏本了。我想这个就是它的第二个学科。


第三个学科,就是市场竞销学。文化创意产业依赖于传播学中的广告策划进行推销,要有市场分析能力,没有市场营销能力,文化产业要赢得良好经济效益是不可能的。你有一个产品,你有一个好的东西,你还得要去推广,要市场营销,还包括广告策划能力,还要有市场分析能力。这些东西,这个跟新闻传播学有关的,它需要去传播营销。广告这个东西,有的是在新闻传播学里面做广告,有的是在市场营销里面做广告,很多大学培养广告学专业,在很多专业都可以做的,有的在新闻传播学做,有的在经济学的市场营销学里面做。这个能力是需要的。


第四个就是管理学科。包括成本、核算和人力资源管理。从事文化产业必须要有成本管理概念,就是要懂会计学。如果不计算投入和产出比,那么这个产业就不能长远。你搞一个产业,不搞成本核算,那就是碰运气,一次碰好了,可能第二次就不行了。文化产业又是一个产业链,需要团队管理,没有对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和精心管理,文化产业就不会成功。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就很重要了。比如说一个电影,它是一个大团队,实际上电影生产,最后是一个团队管理,是人力资源的管理。比如说横店影视生产基地,它已经是一个文化产业项目,它很需要管理团队,整个管理都要做。它作为一个文化产业,有那么多人在那里拍电影、拍电视,没有一个整个成本核算和人力资源管理,它很难做成功。


第一,学艺术,就是文化内容。产业培训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文化产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多学科交叉的学科。我觉得在高校,我认为适合办研究生专业的硕士,而不适合办本科专业,要办本科专业,也是双学位,比如说北大。产业艺术管理学出来是读了法律,读了经济,最后才读艺术管理,然后双学位出来,读五年。然后再进入硕士班,硕士班,这个就比较高端了。在国外是这样的,知识产权学,本科办一个专业,分配很难分,而且出来而很难学到什么。法律学不是简单的,他还要懂其他方面的东西。作为文化产业,或者是艺术管理学这样一个学位,我觉得应该是复合型的,它应该是双学位的,甚至更多,更应该是研究生的,所以研究生人才可能更适合在高校里面来进行办。


我们也可以在艺术学院里面办艺术管理,它就是管理学。所以向勇的经历非常丰富,他的本科是经济学,然后双学位,然后再出来,艺术管理学,硕士班还是经济学,最后博士班是艺术管理,这样就比较丰富了。接近于管理学的MBA,首先是文化,其次是产业。文化产业接近于管理学的MBA,但是又不同于纯粹的管理学。文化产业前途是无限的。作为一个复合型的学科,应该多多建设。我主张兼容并蓄。但是还要回到文化为主导,产业是前提,后面是它的重要支撑,缺少它是不可能的。谢谢。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