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臻:文化产业学科建设中的本土情怀与国际视野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今天我主要讲一下我个人这几年从不同院系,不同学科,从产业也好,从大学也好,个人的一些经验。但是这些经验是很相关的,因为我的研究从一开始就跟中国研究相关。虽然我也研究英国,但是这两年走的最多的地方还是中国。上个月我回国,去了两个省市,七个项目都少数民族地区,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触动。我一直在商学院里面,如果从别的角度来看,是一种新的话语霸权。我个人觉得,回来以后,亲眼看到的,接触到的,了解到的情况,我觉得对我的研究非常有帮助,我觉得我对文化这块认识不够,以往的研究思路都是从商业角度、经济角度。当然这些是必要的。刚才蒋校长用非常严谨的学科角度构建了。但是我缺的是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包括早上叶教授讲的民俗,原生态这块。


我以前的研究可能思路需要拓宽一下,所以我今天想讲的就是个人的一些经验,都是很粗浅的经验,欢迎大家提意见,给我提一些问题,也帮助我提高自己的能力跟研究方向的定位。我基本上会从孔子的论语开始,这句话,从早晨叶朗教授讲到传统文化,从传统文化来看创意产业、文化产业,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启示。另外简单谈一下商学院的情况,商学院怎么样把创意产业,把它的思想售卖出去,这个也值得咱们借鉴。可能是对我们经营商学院的一种想法。然后我会简单讲一些田野研究的重要性,这个主要是从研究角度。田野调研这块非常重要。文化产生,包括人类社会深层次的文化东西,但是不要忽略田野调研。


我个人感觉,在很多我们还没有去过,还没有到过的地方,有很多有待我们开发和深层次了解的,但是非常粗浅。我会介绍一下剑桥中国文化创意产业EDP项目,这个主要一个高端的创意产业项目。因为剑桥大学是知名学府,之前马克先生也讲到了,他们是多年积累经验,相当于自然经验,作为剑桥大学一个平台,它的优势在哪儿?特点在哪儿?


可能大家都知道“君子不器”的意思。意思就是说我们不要把自己约束在一个领域,这个是孔子说的。从我们早晨讲的跨学科的视野,为什么说这个很重要呢?丘吉尔学院,丘吉尔学院是纪念丘吉尔,丘吉尔是英国政治的领袖,他也拿了一个奖,是诺贝尔文学奖。一个政治领袖拿了文学奖,像这样的例子,这个是我们研究文化产业需要放进去的思维,不管是商学院也好,人文学院也好,理工科也好,理工科跟设计有关,但是这种跨学科的视野,主要是从个人的修养,个人对深层次文化的了解。


如果跟文化产业课程相关,君子不器,还讲了一种开阔的领导风度,一种领导力。不管是哈佛也好,剑桥也好,都在讲领导力。这种领导力,不只是说怎么领导,你怎么去说服别人,这些是软的。软实力,实际上就是说服别人的方法,也是领导力的体现。我个人觉得文化产业学科必须要立足于所在院系的强势学科。要固守差异化竞争,但是差异化竞争,你首先要有强势学科,你必须在这个强势学科上突出。但是,可能这个观点不大一样,深层次的研究,我们所说学科上的研究,还是应该有差异,我们说的学科都是很长时间的,这个学科积累起来的经验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但是固守这个学科的差异,并不代表我们不去看别的新兴的东西,并不代表我们从强的这块,从本身能力上面把这个文化学科建立起来,如果说有什么经验的话,一个中心,多个团队,一种开放式的课程,这是丘吉尔学院穆勒课程的特点,是开放的,同时还是体验式的,而不仅仅是坐在那儿听理论。讲的东西很多,我想最主要的是能够到这个环境里面去学习。


这是哈佛大学商学院。商学院,是全世界范围最好的一个商学院。当然他们有自己的一种运营模式。前不久他们说如果你在中国,我们不提供你案例。他们主要是用知识产权来约束他们的教材,来约束他们整个教育体系,这块是咱们国内的大学需要去考虑的,知识产权,包括怎么开发知识产权,像北大,向教授这边做的课程,做的非常好,有学科上的优势,有那么广的人脉资源。从这个角度把这个网络构建起来。学科不学科,100年前经济学不是一个学科,120年前只听过政治,没有听过经济学,慢慢国际上研究多了,记录这个规则以后,它也是一门学科。


另外还有一个经验,就是芝加哥那边,芝加哥的课程是通过全球化院校去经营,但是它也有限制,伦敦一个校区,新加坡一个校区,基本上不变。但是它抓的非常紧,这点标准,行业标准,或者是学科标准,我觉得很有必要。你们看到这三个目标,这三个都是商学院认证的,基本上在商学院体系大学,都要拿到这个体系,一旦进入商学院,从一个商学院到另外一个商学院,都要看你是不是在这个体系里面。我经看麦肯锡,他经常在鼓吹说中国开始成为消费社会,它为什么讲这个?我个人感觉后面有很多咨询机会,包括为中国社会提供一些变更想法和思路。


我简单讲一下田野生态。早上叶老师讲的很好,我就不多说了。一个是马琳诺夫斯基(音),另外一个是费孝通。马琳诺夫斯基早期是学理工的,大家知道徐志摩,他早期在剑桥大学是学政治经济学,我9月份去不丹的时候,这些原生态的东西,包括这次去云南,原生态的东西需要被开发出来,没有这些素材,比如说到中小城镇看,所有的商店的商标都是用英文打的。为什么有那么多假洋品牌呢?包括一些最基本原则,到处都是假洋品牌,国外没有听说过,国内一大堆。我们有那么多素材,为什么不去开发?这个项目是我们开发的传统手工艺品。


这个我找了很长时间,联合国发展署研讨会上,我想找一个中国国内的,但是没有找到,最后找了一家香港的,这个是跟中国文化有关的一些产品。


我主要讲一下英国丘吉尔学院穆勒中心的创意产业,剑桥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穆勒中心是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非常重要的机构,它是英国剑桥大学唯一一所包含面向全球企业和行政高级管理人员的高级管理培训中心,而且这个中心是多年获得学习世界奖,全球最佳培训场所奖,住、吃、学,还有交朋友都在那个地方,这是一种体验式学习,而且是很短时间的,可以交很多朋友。这么多人来北大,到清华,就是为了交朋友,你同样去剑桥,也要拓宽这个领域,不管是学术网络,还是商业网络。所有的师资,包括顾问,在向老师的指导下,我们有一个顾问委员会,顾问都是英国最好的,不单单是老师,也不单单是院士,还有实际从业创意产业的创业者,跨学科的视野,体验式的学习,一流的师资,还有校园网络,每个学校都有一个定制方案,它非常贴切你的行业。根据你个人的发展方案,然后尽量帮助你,让你更好地发展。我就以徐志摩这首做结尾,他实际上一开始去学政治经济学,最后成了文学家。今天大家去学商业经济,回来以后会在各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咱们国家文化传统产业做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