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波:建设平台企业,打造品牌产品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首先我替张总今天没有到来,表示一下他的歉意。我今天希望跟大家交流一点关于资本市场创新的几个小的模式。


去年的时候,从08年底到去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然后引发国内的文化产业理论界提出一个概念,就是逆势增长,文化产业逆势增长的一个归类。这样一个归类,我个人不敢说大是一个归类,倒是觉得它可能是一个现象。逆势增长在某些方面是一个现象,从我们自己自身的经历当中,也有这方面的例证。在1998年的时候,我们当时旗下的中国对外演出公司跟瑞士的一个公司合作,那时候恰好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当时旅游市场一片箫条,在布兰多演出期间,北京各个主要的五星级酒店,特别在太庙附近的几个大五星级酒店,几乎全部都客满。而且在演出的前后持续,演出一个星期,前后一共半个左右,当时北京市副市长张茅,他当时分管旅游,后来在年度旅游工作会议总结的时候,他说没有想到这样一个演出,给旅游市场,给经济带来这么大的拉动,这是一个小小的例子。


接下来讲建设平台企业的概念。一个平台是人才培养成长的平台。另外一个平台是制度创新的平台。第三个平台,我想它是一个资源集成整合的平台。第四个平台,应该是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我想侧重讲资本运作的平台。我们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近几年推出了几个项目,是在资本运作方面有一点小小的体会。但是距离真正的资本创新,距离还很远。


比如说在票务方面和在院线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院线建设方面的一点思考。大家知道作为演出市场,它的主要载体是剧场。那么在中国来讲,剧场是分散在各地,分散在不同的系统,剧场之间有很多壁垒,包括分散在不同的单位。有的时候我们说缺剧场,但是有很多地方的剧场是在闲置的,然后再去建新的剧场,这样一个背景。剧场是一个什么概念?我想可能我们会从超市,商品超市,或者从电影的院线当中获得一些启发。在过去没有超市的时候,到副食店买东西,我们买一瓶酱油,他只会买回一瓶酱油。但是如果今天家里缺一瓶酱油,去一趟超市,恐怕会带回来很多东西,常常是这样的。


电影院线和演出的院线也有类似的成效。就是产业集群的效应。而且产业集群效应会带来资本变化。比如说剧场的院线,有院线这样资源的整合,它会形成,首先在传媒上,形成一个新的传媒。因为如果是单个院线,你在宣传的时候,一个剧场演出什么节目,向外面派发一个广告单也好,或者是在媒体上做广告,这个成本相对来讲是蛮高的。所以导致各个院团在投入媒体宣传的时候,实际上比较紧手缩脚的。如果有一个院线,那么你的宣传力度就很大,而成本就会被摊薄。


第二个,在传播方面,院线剧场本身会成为一个传媒的载体。这几年崛起一个分众传媒,在美国也上市了。它实际上就是高档写字楼、电梯间的屏幕广告。在剧场方面,它可能会哪些广告的载体呢?首先是演出类的,所有的在院线中的,如果院线有几十家、上百家的话,那么在那个里面,你做其他地方的演出的宣传和演出的预告,这是非常合理的,是大家能够接受的。


其次是预告,这种预告通过网络票务系统,会形成一个整体的传播效应。如果说成百家剧场,你在剧场合适的空间,还可以摆上赞助企业的一些广告,成为这样一个载体。如果当院线成为一个传媒,成为一个广告载体的时候,成为一个新的传媒的时候,它可能会拉动资本进入。如果说没有成院线,成集成状态的时候,资本进入只是很简单的。比如说他或者投入建一个剧场,或者是投入做一场演出,而如果作为一种院线的话,一下子为资本进入演出领域,可能扩大了无数倍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资本的创新,无论是从传统的贷款模式,还是私募基金的模式,还是上市的一些,这样一个平台,会给他们提供很大的无穷的想象空间。而且关键的是,它使得这样的剧目的推广,会形成一个很强大的链条。


比如说,如果没有这样的剧场院线,推出一个剧目,这个剧目,在每一个地方去推广,都是会很艰难的。如果有一个院线的话,相当于成为一个自动模式,你一摁这个启动键,后面很多程序就自动启动了。这种拉动的,对于艺术本体的拉动,对于传媒载体的拉动,包括对于资本引入和资本在这里面进行无限创新的拉动,我想这是很大的。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先给大家讲这么多。以后有时间再交流,谢谢各位。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