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宁:以资本投资者的身份抢占国际演艺市场高地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我想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参加会议。因为我们天创国际是一个中国演艺出口的一个先行者,或者是一个实践者。我想中国对外文化贸易逆差,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巨额逆差,成了中国文化人与中国国民心中的一个痛。2007年到2008年,中国25个获奖演艺产品出口总额为8554.49万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比例估算进口外国演艺产品,外国演艺产品在中国为8亿5000多万人民币。造成这种巨额逆差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演艺团体在进入国际演艺市场时,只投剧目,不投钱,倾向于稳赚钱的演艺劳务输出。


中国所有的外销剧目仅在剧目制作上投资,诸如差旅费、道具运输、剧场的租金、剧目广告宣传上,都是由外国来投资,人家投资,都是选好成品去卖。这是一个普遍的方式。所以贸易逆差,这种模式不可能有正面的收益。


多年来形成这种传统的走出去模式,中国演艺集团不承担模式,单方面将全部经营风险推给演出商。商业演出是一种风险投资,根据谁投资谁获利的原则,外国演出商获利更大,中国演出团体赚微薄的劳务费。从事业转变成产品,演艺的作品变成作品,产品要卖能出去。在国际演艺市场上,谁都眼红加拿大,大家一说太阳马戏团,都要提到这个,这个团就是武汉团用手把手树立的一个全世界最大的敌人,这是很好国内外的一个事业,十几年前我们都是知道,现在他们都不上市,中国优秀的杂技支撑了这个企业,这个也是业界谁都清楚的事。


太阳马戏团的投资也是惊人的,2005年太阳马戏团在拉斯维加斯的投资,一部戏,整个项目投资总额达6亿美元,完全是大生产的思想。因为它生产都能挣回来,所以它敢于投资。对比中国演艺团体,2007年到2008年出口总额8549.49万人民币计算,25个出口项目,以收支平衡来计算,每个投资为324.2万人民币,一个剧目也仅仅是50万人民币,和六个亿,那是巨人和矮子。如此有限的投资,对于一流的国际演艺市场来说,连广告费都不够,怎么能够赚大钱。你做了节目,就没有钱做其他的事了。由于中国演艺团体不投资,这种消极的姿态,外国演出商了解到中小演出团体的价格后,开始对中国一流的演出团体进行压价,即使低价也不得不接受。


天创国际99年做了中国第一部杂技,在北美六年获得了巨大的盈利,用一年半的时间收回了投资。但是在太阳马戏团曾经把我们竖为敌人,没有资本平台支持,所以我们不得不放弃。当时天创国际进入国际市场,已经打进去了,但是不得不退出。太阳马戏团,其实他们的发迹,在蒙德里尔获得一个国际奖以后,1块钱安了一个家,用1块钱,因为它是市场经济国家。大家知道加拿大马戏团,是全世界最成功的演艺产业。在未来10年中,无人跟它相比。


因此造成了中国演艺产品越来越廉价,总体出口额难以控制。面对这个控制,带领演艺团体走出去的中国天创国际,在整个走出去战略的鞭策和支持下,立志要敢为天下先,积极进军国际演艺市场,在去年,在世界金融危机当中,这个时候也是进军的好时机,采用了与外国演出商联合投资和自己独立投资购买剧场的两种方式,抢占国际演艺市场。《功夫传奇》在国外巡演540场,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自信,2009年8月份,天创国际向北京银行抵押贷款,将《功夫传奇》带入的西方最高的演艺市场,美国在百老汇演出的节目,大部分都产自这里。在大剧院连续演出27场,天创国际的业务伙伴,由于看到天创国际对自己剧目投资的信心,于是联合两家。天创国际的业务火把看到了这样一个信心,也加入投资行列,最后超过60%的上座率,如果一天演一场,肯定是赚大钱,但是由于剧院合作方,他希望他收钱,19天以来超过27场,这是地地道道的商业方式。


《功夫传奇》,每场收入4.8万美元,远远超出了《天鹅湖》,为中国文化产品走出去创造了新的模式。《功夫传奇》推广的公司,是英国最著名的,它将《功夫传奇》定位为绝对一流的剧目,但是由于我们推广经费有限,开幕以后投入了60万,那么开幕以后,必须有40万的经费,我就申请银行贷款,所以在所有的卖票地方看不到这个地方,只是在个别的地铁可以看到。由于资金不足,使《功夫传奇》虽然在票价上与世界一流的音乐剧站在同一个档次上,我们还高于它7块钱。但是在销售网络上,并没有进入世界一流的演艺推广一线媒体与最佳销售地点,这样使《功夫传奇》在营销效果上大大折扣。


太阳马戏团到伦敦演出的时候,人家在《泰晤士报》上做广告,半个版面2万美金,而我们连八分之一的版面都买不起,进入国际高端演出市场,投资也必须是一流的,以我们目前的实力很难做到。国家走出去战略,国家利益的需求,国家战略的需求,但是国家不能把民营都忽悠出去到那儿赔本,在关键的时刻,董存瑞上了碉堡,乱转悠,别人说打啊,我想把这个地方炸了,但没有炸药包,弹药用完了,攻不下高地,这个是我们重要的限制。所以我们的确需要国家政策支持,有效的支持是非常非常需要的。


2009年12月14日,天创国际经过赴美国六次考察,购买了1200个座位的白宫剧院,并投资注册成立了演出公司,使中国演艺团体第一次在美国市场拥有了自己的剧院,一劳永逸的解决了市场终端问题,从而使中国演出团体由被动,被人挑选,以卖劳务为生的供应商,一举成为能够掌握自己命运,并能够获取最大利润的制作人。因为它推广,它必须把我的票卖出去,在那个情况下,我非常苦恼,那个时候我们下决心一定要拿下这个。因为卫星做的好,节目做的好,我们觉得挺好的,但是外国人看不到,落不了地,这个落地必须要实事求是,我们的文化才能传到全世界,伟大你只能自己看,你激动,中国人自豪,跟进入世界领域没有关系。所以我们做这个事,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它是具有社会效益跟经济效益双重意义。


国家也非常支持,但是不知道怎么支持,比如说对广告的支持,咱们评奖的,就把领导吓坏了,忽悠好了,结果过两天闹出来什么也不是,你出去了,而且已经得到社会认可了,已经卖完票了,这个东西应该有一个硬指标。专家们并没有到现场,专门只在他那个领域里,非常窄小的,在经营领域形不成一个新的经验,理论无非是过去人形成的经验总结。所以我们这个平台的建立是一个新形式,必须是一个专门的班子,专门的人才。在美国支持非营利企业,律师事务所跟行业共同评价,最终看你的帐,会计师事务所一审计,进来多少帐,少说形容词,该支持就支持,美国庞大的经费给文化部,我们应该借鉴。


从2001年5月到11月,新华社发了四篇稿,在北京当地的市场,60多个剧院,我排在第二,纽约第一,我排第二,60多个剧院,演出了50多年,老人都老的走不动了路还在那儿演,就是因为有这个市场,现在市场呼吁新的东西。我们在那里请的外国总经理,外国总经理要拿钱,依据他做的计划,中国人只管剧团,不管经营。依据他的说法,2001年《功夫传奇》在白宫剧院,一共进行7个,进行304场商演。我们2010年按照他的保守估计,我们可以保守地收到510万美金,3480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个收入是中国25个演艺团体出口总额的40%。为了这个收入,为了在占据国际演艺市场制高点,我觉得天创国际值得投资,也许能够为改变对外演艺贸易逆差杀出一条血路,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