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立恒:文化创意产业如何与国际接轨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大家好。今天想用我们法蓝瓷的实例来探讨资本市场的创新。我们七八年前创立这个品牌,深有感触,所以希望用自己的产品来说这个故事,来提醒大家我们资本市场要创新的话,其实还要靠各位企业主自己努力打拼,这样更实在一点。因为引进一些外资也好,总是会跟原先的梦想,可能有所偏差。所以设计二三十年,现在行销到53个国家,全世界有6000个卖店在卖法蓝瓷,这是民间运作的实例。你们知道台湾的实例几乎都在民间,民间如果去创造,打拼出一个他们企业的辉煌事迹,其实有很多故事可以提。


我觉得资本市场看现实的导向,假如你的创意能够创造出价值的话,我想资本就自然靠过来了。但是主要的运作者还是自己,你怎么样去打造你自己的品牌,打造你的市场,我觉得这是一个综合经济效益的时代,如何整合出效益来?这是蛮重要的。一个思维如何让它具备全球化的思维,做到跨行、跨业、跨界,然后整合,做出更大的效益。法蓝瓷结合从中到西的元素,也可以说从传统到现代的元素,来寻求人类共同的根本是什么?我们如何讲出这块,得到大家的认同。对艺术的功能,在于打动人心,想要丰富人的人生,想表达大家不能表达的,而引起共鸣。得到这个共鸣,就有这个共识了,有了这个共识,就有互利的结果。文化是一群特定的族群在一个特定的地方,大家生活方式的共识。你的产品可能会带动文化。


当一个产品出现的时候,你生活方式跟着改变,早期的陶瓷,欧洲人王公贵族要用金子来换,他拿到陶瓷,轻轻拿起,轻轻放下,他的动作优雅。过去西方人比较粗鲁,一把刀子往桌上一叉,你要吃几两肉?所以产品可以改造人。早上中国非常时尚,我们如何用我们的文化资源,用现在的创意去打造出传统现代的魅力,你就可以把一个老东西,给它一个新生命。所以文化资源可以运作成文化资本。而我们早期老祖宗的生活智慧积累,有一些是我们的共识,这些共识,我们要好好地去运用,但是要很时尚,因为时尚就是你创造的一种生活方式,不管是思想的态度、行为或者是产品,引起了极大的共鸣。很多就想跟上。


所以中国人有一个麻烦,喜欢说老外说不了解我们,但是要做对方生意的时候,是我们不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的文化资源,让它具备一种全球人类共同的热情,让它变出一个价值来,这个附加价值非常可贵了。我们常讲可口可乐是在卖可乐吗?大家不知道吗?它在卖美国文化,因为那个文化,你才掏那个钱,而不是因为那杯水。中国文化这么丰厚,我们要是变现,这个价值就上去了。附加价值是开发中国家的平均值之下,我们中国附加价值老是提不上去。这个附加价值要靠人文艺术的修养,所以我们常常说我们文化很丰厚,但是我们的人文艺术的应用在哪儿?没有变现出来。5000年文化这么丰厚,我们的涵养为什么没有变现出来?简单的一个可乐畅快就可以变显。这个感受可以让你创造很大的价值。


我想用我们自己七八年来成功推出以中国人的陶瓷,这个瓷器来创造那么大的附加价值,它的产品行销全球,而且是在世界上最高档的百货公司才可以买到。这种现象,你就可以了解,我们在推动新一轮文化思维,如何借助中国的产品,表现出我们的品质、品位、品格,让大家引起共鸣,形成共识,大家就觉得我们终于做到文化立国了。谢谢。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