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焕立: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发展文化产业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以上听了各位专家、教授的演讲,我们感到很受启发,下面我从实际工作的层面介绍一下镇平的玉文化产业和我们的一些体会,镇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现有面积1500平方公里,人口97万。


长期以来镇平人民依靠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独特的经济文化现象,这个县没有玉,但是它是中国的玉雕之乡,这里不产丝,但是它是中国的地毯之乡,我们地毯畅销欧美、东南亚市场,这里是中国的金鱼之乡,畅销全国30多个大中型城市。


这里我也特别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一下,我们镇平的玉雕产业,历史悠久,它起源于新石器时代,在秦汉的时期已经初具规模,在明清的时候比较繁荣,在清末民初的时候,镇平的玉雕已经走向世界,解放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镇平玉雕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在已经成为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县玉雕产业遍布11个乡镇,近百个行政村,镇平人从世界各地购买玉料进行玉产品的加工销售。全县现在有加工企业1.2万户,有专业市场7个,有经营网店两万多家,产品包括摆件、饰品、挂件,3000多个类型,现在我们全县国家级的工美大师、玉雕大师11人,有省级的工美大师、玉雕大师,高级工艺师93人,有初中级技术人才5000多人。2008年6月,镇平的玉雕工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12月份被我们河南省委省政府确定全省八个首批改革试验区之一,玉雕属于文化产业加工业,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为了促进玉文化产业的发展,我国聘请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给我们做了整体的策划和规划,现在我们正在按照这个规划逐项抓好落实。


我们这些年搞文化产业,组织文化产业发展,主要的体会我想有这样四点:


第一,要抢占发展机会,群众说乱世黄金,盛世玉,现在正是我们玉雕发展机遇期。


第二,实现集聚发展,因为玉雕产业的特点是企业个体小,数量多,群体大,必须实现集聚发展。


第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第四,要聘请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智力支持,我们聘请北京大学给我们搞了产业规划,明确了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下一步我们要和北京大学建立更广泛的联系。


同时我在这里也真诚的邀请我们在座的各位专家、教授,包括新闻界的朋友们,多到镇平去走一走,看一看,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对我们的玉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帮助和指导。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