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发展与产业园区建设 嘉宾对话二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议题主席:花建 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谢谢!我们下面又到了嘉宾对话的时间,我们邀请各位发表演讲的嘉宾和北京北京咏怀钟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兵先生上台!

已经有同志递上这样的纸条是针对北京咏怀钟鼎王兵先生的,咏怀钟鼎发展有限公司,有它自己的特色,自由的心灵,专业的水准和敬业的精神,这个纸条想问王兵先生你们怎么样把你们的公司的专场和独特的资源与北京的这座城市有机结合在一起。


王兵:感谢下面的朋友提问,我们公司在做城市文化和教育文化这方面,一直处在一个怎么说呢,一个朋友曾经问过我,你为什么做公司不做广告,为什么创意创了你公司的宣传,我一问他,我说我坐没坐在你的面前?他说坐着。我说我活着坐了没有?他说活着。我说那好,这就是广告,为什么这样?我干得是文化创意圈里面的事情,有没有文化,有没有创意,决定着后面的一切,如果我自己再不懂文化,我没有创意,我这个团队也是这样的,那它不存在是天经地义的,如果我有后面你会看到一个非常美好的我们的这种未来或者是我们给不管是客户也好,城市也好带来的一些变化,我们从创业一直到现在,一直处在一个口碑相传,甚至到现在有着冒着我们公司名接一些生意什么的,我们现在也都解决了,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们听了很多企业家、专家谈到很多观点,最后落实到文化创意方面的事情,集聚到一块干什么?包括搞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人,还是你这个城市,通过文化的东西打造自己的品牌,作为一个企业能够把这块做好最关键的。我们为什么老提倡自由的心理,不管政府引导,不管在什么方面,如果没有给予的空间,不管是领导还是一些企业什么的,他们都说王兵这个人特别的另类,有些东西不听那一套,我经营公司也是那样,我跟你做具体的策划设计也是那样,因为你要给我空间,你不能拿行政要求我们,要不然你不用钱,这就是这个企业特色的地方,我们一步一步具体的事情做到那儿了,比如有些项目你们都熟悉了,还有一些中药方面的,刚才我听到梅先生说的一些东西,我们也很有感触,宗教文化和宗教产业是两码事。

谢谢!


花建:谢谢王总!看下面哪位有问题,要和我们在座的嘉宾进行交流!好,刚才有人提了一个纸条还是给梅总的,他提到,我刚才特别介绍你的时候,说到总策划人的作用,所以刚才有人递纸条说请梅总能不能非常简短说一下在文化产业园区和大型项目的策划中间,总策划人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梅帅元:所有项目开始之前,我们现在做的,首先是创意,这个创意来源于策划人这块的强化,这个创意好了,才有可能有以后的一切,如果这个创意不行,那根本不可能往下做,我们接很多的项目,很多项目找我们,有没有这个好的创意?我现在做了八台演出,我可以负责任的说,每一台一定是我认为是有独到创意的,没有这个话就不叫创意,创意本身力量是最大的,涉及到以后最终的产品对市场的对接,包括长期发展的动力都在创意里面。你看印象刘三姐的实景山水演出,我做的时候就想为什么演出在舞台上?全是颠覆性的想法,虽然实施很难,但是一旦实现了一定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对创意的认识,那么在我们这个团队里面是最核心的,最重要的东西,没有这个东西就不做。


提问:我还接着问梅总一个问题,我想梅总刚才讲到是一个实践者,在实践过程当中,我想他的很多很多的这种理论的一些思考、思维方式肯定有的,我想问一下请教一下梅总,你在进行几个项目运营过程当中,当整个的这种资本的这种融资,这种模式,以及投资的模式,实际上是一种商业模式,您在做过程当中对关联产业的设计,以及关联产品群的设计,您的一些思路和思考,能不能给我们做一个这样的一个讨教。


梅帅元:你说的商业模型其实我们做之前肯定考虑好了,一个投资在你手里的时候,要把它变成巨大的财富。印象刘三姐给人一个错觉,一个投资从3000万的投资可以到10亿,所以使得一些投资有些偏差,实际上山水实景演出不像想象这么容易,我估计在做这个系列产品里面,我自己估计如果我能够做十个能够成两个真正好的,赚大钱的,小钱有三四个能钱,平掉一两个毁掉一两个都可以。有很多因素不确定,这一定是一个风险投资,一定要把投资做到一个综合性的方式最安全,它不能光是一台演出,除了那个演出客源特别好可以,如果客源不好的时候,要综合考量进去,你还要准备培养它多少年等等,这些因素都考虑了,才是真正正确的投资,不会说每一个都像刘三姐那样的暴利,有很多因素才能做到的天时地利人和,在我们研究项目的时候,我们会多考虑一些综合开发的理念,使它能够安全的着陆。


花建:谢谢!好,下面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就请今天在台上的嘉宾,每人讲一分钟,来对我们今天在座的朋友们来有一次更加精炼的交流,讲出我们美好的祝愿,请刘主任开始讲。


傅才武:我觉得今天这个会这个论坛应该说是理论研究,实物人员紧密结合,专家学者和我们这些富有创意和创造激情的青年学子集聚一堂,我认为是非常好的形式,也使我们大家获益匪浅,新年来了,祝愿所有的我们学者们,还有我们所有专家新年愉快!


梅帅元:我讲三句话,第一句话创造,第二句话创造,第三句话创造。


史焕立:来自县级党委政府的代表参加这个活动,我希望从今天开始能和在座的各位建立更广泛的联系,帮助我们让镇平的玉雕产业走向世界,谢谢!


杨志弘:我想人才的创意很重要,但是要有创新的模式更重要,要有创业所必需具备的条件,我想谁能够把北京的那些北漂的文化人能够带到你的城市,你的城市就是创业园区,谢谢!


王兵:通过自己的经历要是干文化创意产业这行,不管你是做企业还是做学术的都需要懂文化,更需要有创意,学术也有角的问题,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东西你做到了,你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收获,企业不用愁的是生存问题,你应该愁的是未来发展问题,你未来一定会有发展,谢谢大家!


刘付志明:在我们做创意文化园的时候,每个文化创意园在哪里?不是简单的重复,不是简单的模仿,应该结合当地的本土文化,尤其城市文化做更多的创新,给我们中国的文化做出贡献。


刘静:我想说做我们学术研究肯定要脚踏实地,同时跟产业一线产业学者学习,简单说我自己一点,我们立足的本分就是诚实面对现实,也诚实面对自己的明天。


花建:大家精彩的发言可以概括为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是一个历史的过程,中国是在这样一个大格局中间的组成部分,因此在全球化、数字化网络背景下展开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将不断的从低级形态到高级形态,比如把实体形园区和虚拟性网络相结合,从相对固定的实体性的连接向柔性化、多样化和网络化的连接就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第二,文化产业园区的功能关键在于服务,而且是属于现代服务业的高端服务,它对内要对入园的企业做好服务器和加速器的工作,对外要为当地的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转型做好贡献,尤其大家应该注意到刚刚结束不足的中央工作经济会议,把2010年经济发展的主调定为转型调结构。

第三,文化产业园区的活力取决于它独特的模式,这种模式不但是依据当地条件,还要依据当地策划人,经理人的创意这种创意是不可复制,价值在于它的不可复制性。

第四,文化产业园区资源应该是多元的,多层次的,而有效的配置。无论是少林似的宗教文化还是印象刘三姐的民俗歌曲传统,无论是兖州的煤矿,还是我们北京明城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如果能够加以有效的配置和独特的商业运作模式,他们就可能成为文化产业的资本要素。

第五,文化产业园区的目标不但是经济的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且还应该赋予人文理想,它应该鼓励着人们追求一种美好的生活。

所以,我们感谢嘉宾,也感谢今天在场的全体的嘉宾和朋友们,感谢大家!2010年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城市文化发展与产业园区建设”到此结束,感谢大家的光临,谢谢!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