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震宁: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0


大家下午好。我受论坛的邀请,到这里来所谓发表主题演讲,其实是按照主题的要求发表一个演讲。因为这个主题,我想从政策层面解读,应该是张司长他们的本职工作。从体制改革各个方面来看,也是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主要承担工作。我们作为企业主体、市场主体,那么主要还是谈谈我们在战略发展和一些体制调整、改革创新和发展路径方面的情况。我演讲的题目是“全力打造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


全力打造国际一流传媒企业,这个任务是李长春同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2008年12月16号,在视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时候提出来的,他当时提出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要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中国出版传媒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不仅关乎到集团公司自身,而且也关乎到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也关乎到全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关乎到我们的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关乎到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那么对中国出版集团,对它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提出非常明确的一个要求。


我们经过研究以后,我们决心要通过三条路径,来打造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第一条路径,就是走规模扩张之路。第二条路径,就是走产品与传播方式创新之路。第三条路径就是国际化发展之路。


第一条路径,规模化发展之路。规模化发展之路,可以说是所有国际一流出版传媒企业必由之路。因为作为一个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它必须要有相当的规模。否则的话,你可能是一个有特色的出版企业,出一些精品的出版企业,或者是在某些专业上有影响力的出版传媒企业。而国际一流的出版传媒企业,它必然是通过规模扩张来实现自己企业的基本生存的这么一种状态、一种形式。因此,我们按照规模扩张之路,进行了内部的整合,我们把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和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进行规模整合。大家知道国有企业进行内部的合并,是非常不容易的。这里涉及到体制机制、干部队伍,各方面的利益关系,甚至涉及到各种人际矛盾。我们终于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的指导下,已经很成功的把合作推进了。


第二个把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把它拆分,这个拆分也很不容易,把美术出版总社和荣宝斋拆分。因为荣宝斋是中国艺术品经营的一个品牌,它从康熙年间创立。到1892年,改名为荣宝斋,前后有300多年时间。它在中国艺术市场上已经有很好的品牌影响力,放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下面,对它的改革发展壮大不利。因此,我们把它分离出来了。分离出来的结果,荣宝斋2009年,表现出来上半年的业绩,实际上全年业绩都达到了增长50%以上的这么一个效果。


再一个方面是集中力量拓展教育出版业。我们成立了一个教育出版中心,2009年增长20%以上。这是1到10月份数字,我们现在统计下来超过20%以上。更重要的是我们集中力量进行规模扩张。我们跟广西、陕西、山东很多出版集团进行了联合重组的探讨。我们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或者说妙手偶得,我们在12月31号,我们和宁夏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签约,由中国出版传媒集团控股,黄河出版传媒集团51%。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已经加入了中国出版集团,我们跟部委出版社进行积极洽谈,对他们转企改制也提供了一些帮助,同时邀约他们加入中国出版集团,现在已经正式签约了,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加入中国出版集团。


我们另外跨地区经营,三联书店、商务印刷、荣宝斋等单位,已经建立了若干分管分店,荣宝斋建立了15家分支机构。另外还办了一家艺术品典当公司,我们现在担当一般用房地产、固定资产等等来典当,我们现在用艺术品进行典当,荣宝斋对艺术品的价值判断是行业的标准。因此,艺术品的典当对荣宝来说,这是一个准金融的经营方式,也扩大了我们市场的覆盖力和竞争力。


大家都很关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我们也在股改上市。我们将会有两个上市题材,一个上市是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公司。中国出版传媒集团股份公司,差不多包含了中国出版集团出版发行进出口主业。第二个是荣宝斋股份上市。主要是荣宝斋加美术总社的艺术品经营,2010年有人要我明确地说能不能上市?最后要问证监会,我们的计划是中国出版传媒股份,将在10月左右发行,希望在年底,为2011年股市带来一个新的题材。而且业内有人士提出,中国传媒集团股份上市将是中国出版第一股,中国人喜欢说第一,我不说第一,因一第一股已经上过了,辽宁已经上过了,他们说的一了大概是第一大股?是不是第一大股,不能说。因为中石化很大,它的股票很大。所以我希望我的个头很大,股票也很大。


总而言之,中国出版集团,通过这样的股份制改造,将实现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使得我们公司治理有新的进展,资产和经营规模总量将实现跨越式的扩张,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我们已经储备了大量的主业募投的一些项目。大家知道股份制公司上市之后,证监会对我们监管的,除了若干的上市公司必须遵守的财政、经济运营的法规政策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那就是必须是按照你申报的主业进行扩张,进行投资。假如说你要进行新的募投,要超出你的主业,那是非常之难的。


那么中国出版集团,上规模发展的第二条路径,那就是产品与创新之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多年来一直在中宣部和总署领导下,我们特别强调提拔主业,这个既是我们的使命所在,也是我们的职业追求。很现实的一个问题,我们上市之后必须挺拔主业,才可能在股市上用圈来的资金进行再生产,再投入,再扩张。那么产品与传播创新之路,就是我们提拔主业之路,也是出版产业发展的固本之路。


在这面中国出版集团有传统页式,也有一些现实优势。在内容产品创新方面要体现出版产业的核心价值。传播手段创新体现我们的经营能力和实现水平。现在对我们来说,出版产业的发展,多元化的这么一种思路,已经深入人心了。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现在也在进行多元化的经营和发展。但是现在在全力打造一个股份公司的时候,准备要上市的时候,这时候必须把多元化经营和主业要适当分开。上市的主要还是主业,多元化的,像房地产,像这样的东西放不进出版上市公司来的。我跟时代出版传媒的老总也进行过交流,他们也是这样。安徽出版集团还在经营房地产,但是时代出版传媒是不能进行房地产投资的。股市管的非常之严。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