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国:民间体育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各位代表,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昨天晚上才知道有今天这么一个会,本来今天11点要出差,后来说要来一下,我觉得义不容辞,出席这个会感觉到不虚此行,而且新闻媒体界,还有企业界帮着我们研究体育产业这么一个大课题,借这个机会向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你这个会谁主办的?后来听说是CCTV和北京大学,后来说肖天局长来,前面说是冯局长,我说肖天局长来也行啊,我们总局领导一出面,我来就没有问题了。今天的安排的非常有缘分,一个是刚才金志国董事长,从啤酒讲体育产业,讲赛事,我1978年第一次出国的时候,就参观了德国一个啤酒厂,他就讲你们中国最好的啤酒是青岛啤酒,过去的时候是德国人投资建的,这是一个缘分。


第二个缘分,我非常感谢我们国家的历届体育界的领导,创造了一个广泛的平台,刚才金总讲到乒乓球、羽毛球、冰球等等,其他的球类我都从事过,服务过,接触过,并且咱们国家开展的大概90多个项目,记不太清楚了。后来我前后一琢磨,我大概搞了将近半数的项目,所以听了今天的体育产业的话题,又听了发表体育产业蓝皮书,我非常受启发。


我下面分两部分给大家汇报一下,再就是还给我安排了点评,第二个部分就点评一下。我在2001年11月21日,在澳大利亚的波斯,那是罗格主席刚刚当选以后出席一个晚宴,他谈到橄榄球和高尔夫球成为奥运会项目的话题,感觉这个棒球应该出局的问题,我说你谈这个话题我有一点发言权,我给他介绍了中国管理模式,我说小球中心其中就有这四个项目,就是橄榄球和高尔夫球和准备出具的棒球和垒球,我跟他讲了以后就探讨这个问题,大概谈了50分钟。从参与的观众,然后产业链以及到观赏性,以及对媒体的转播的这方面,以及包括还有兴奋剂的问题,那一次实际上是一个全方位的一个交流,但是没想到过了这么多年之后,还真就是这么一个结果,棒球、垒球暂时从奥运会比赛项目当中出来了。然后橄榄球和高尔夫球进入了下一届巴西奥运会。我讲的这个话题就是在前不久参加世界休闲大会,我做了一个发言,其中我自己归纳了数据和资料之后非常受启发,在研究过程当中,我发现北京奥运会28个项目,有一个现象,有8个项目是源于英国,起源于英国,当然足球有点争议,就是现代足球和蹴鞠,但是现在足球和蹴鞠现在都知道,从规则、技战术那是相差甚远的,应该现代足球还是归根到英国方面。八个奥运会项目是英国人发明的,现在加入橄榄球和高尔夫球是10个项目,4个项目起源于希腊,还有2个项目起源于美国,但是没有一个项目起源于我们中国。我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这28个奥运会项目也都是起源于先发展的发达国家的民族民间体育,所以我现在还没有拜读蓝皮书,我认为将来体育产业,我们伟大中国民族的民族民间的体育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去年底有两条重要的信息,一条是文化产业大丰收之年出版发行收录超过了1万亿,再一个电影门票收入超过了60亿,第二就是丹麦气候会议,谈完了以后,今年的刚过了元旦以后,我又听到了这一个体育产业的蓝皮书,这一条信息也是非常重要。它的重要性随着发展会凸显出来,我的想法是这样的,就是体育产业将来包括从金总刚才从某些方面阐述的,将来是我国的绿色新的增长点,一个是现在机遇很好,去年10月16日下午16时,胡总书记在今年在济南参加全运会开幕时提到,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提高竞技水平,推动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再一个就是去年颁发实行了全民健身条例,这为体育的发展,为全民健身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看今天易剑东是一把剑,他最后对我们金总发言和我的点评最后的解剖比较好。我说一个什么东西,就是金总的讲话,就是关于讲到了什么,就是啤酒他是催化激情,体育是释放激情,对将来绿色GDP都是非常有推动作用的,再一个我最后解说,我们主持人现在催我了,就是金总讲这个体育产业,包括赛事,包括有些项目NBA,我认为他讲的非常到位了,就是他这个名字已注定他自己没有意识到,又是有志为中国夺取世界啤酒的名牌。最后感谢这一次撰写蓝皮书的各位,为体育界,为体育产业做了一件重大的好事,因为北京奥运会它使我懂得了标准和规范化的重要性,谢谢!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