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小军:振兴武术产业之路
作者:本站    文章来源: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9


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利用这个机会和大家交流。我交流的题目是“振兴武术产业之路”,我想交流四个方面:第一,产业和产业化;第二,武术产业基础;第三,开拓武术产业之路;第四,把武术产业做大做强。


第一,产业与产业化,产业是由产业和产业化两个部分组成的,产业本意是指国民经济的各种生产部门,有时也专指工业,第三产业兴起后,“产业”一词的含义发生了变化,我们可以将之解释为,凡指将各种产品和劳动作为商品,通过市场流通产生经济效益的企业或部门。“化”意为“目标”,也是一个过程,如科学化,就是以“科学”为母报的一个发展过程,是一个通过目标的规范,由量变产生质变的过程一个过程。“产业化”既是指要使具有同一属性的企业或组织集合成社会承认的规模程度,以完成从量的集合到质的激变,真正成为国民经济中以某一标准划分的重要组成部分。武术产业指武术用品的生产和流通、以及以经济手段、市场模式运作的武术技术培训、武术竞赛和表演等。武术产业化就是要把整个武术演变成一种商品,这显然是不可能的,武术既有可作为商品的内容,也有作为公益事业的部分。我们致力于在校园中传播武术,目的是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了在青少年中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我们在全民健身运动中普及武术,目的是提高国民素质,这些都不是市场行为,不是推销商品,不能说是产业。基于上述认识,我们说武术产业,而不提“武术产业化”。


第二,武术产业的基础,武术产业的基础可以从三方面来看:第一,武术功能,武术功能是武术产业的首要基础;第二,武术用品是武术产业的基本基础;第三,武术产品的消费群体是武术产业的重要基础。


首先说第一个“武术功能是武术产业的首要基础”,例如:第一,武术技术的健身、康复功能,使得传播武术技术、指导武术训练,可以采用“有偿服务”的方式进行。比如现在的培训班,武班、武校等等。第二,武术竞技功能催生了商业化的武术赛事,比如中泰、中美、中俄、中英,以及我们国内各种联赛等等商业性赛事。第三,武术的攻防功能,促成了古代的“镖行”,推动了现在的“保镖”和“保安”市场,大家知道,逐步发展起来的武术已经成为一个产业,镖行在当时已经是最富有的阶层。


第二,武术用品是武术产业的基本基础。在武术功能之外,更为显现的武术产业基础是各种各样的武术用品,例如:千奇百怪的武术器械,我们知道,武术的十八般武艺,刀枪剑戟等,还有现在为了健身方便发明的双节棍、三节棍、短棍、长棍、鞭等;第二,种类繁多的武术书、武术碟,市场上都能看到一些音像制品;


第三,武术产品的消费群体是武术产业的重要基础,武术产品有着广大的消费群体,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经常参加武术锻炼的人不低于七千万,世界各国的习武人群正在逐年增加。总之,武术的功能、武术的用品和习武人群,构成了武术产业的强大基础,我们应该依托这一基础,做好武术产业。


第三,开拓武术产业之路。随着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继提出体育产业概念后,武术产业的概念也应运而生,借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武术产业概念产生之路。1988年5月21日,徐才同志在全国体委主任座谈会上提出了“开发武术资源,以武养武”的问题,同年,全国武术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武术经济”这个概念,并在中国武术协会下成立了专门的职能管理部门、开发部和武术产业管理委员会,在武术产业的探索过程中,虽然在武术培训、武术用品方面进入了一些尝试,但较为成功的还是近十年来以擂台格斗为主要形式的商业赛事。


1994年,中国武术协会推出了中华武术散打擂台争霸赛,这种赛制以将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在一起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后来类似的比赛又举办过两次,均获得成功。1999年5月,为进一步探索武术的产业发展问题,别开生面的“武术散打水上擂台赛”在浙江台州举办。争霸赛和水上擂台赛这种新颖的比赛形式有力推动了武术散打的发展,为武术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


2000年3月25日一项完全按照市场规律来运作的中国武术散打职业联赛暨首届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开赛,现代化的灯光、音响、音乐、舞美设计以及现场主持人解说,包括经过专业人士包装设计的人员的出场亮相、动作等,大大提高了武术散打的魅力,受到国内外媒体的赞誉。经过2001、2002、2003年连续三年的举办,武术散打王成为一个著名的赛事品牌,塑造了出众的散打明星。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又尝试了功夫王、搏击王以及WMA(中国武术职业联赛)等商业赛事的运作,均较为成功,值得注意的是,武术产业至今还处于初始阶段,资源广博的武术产业潜力很大,路子很多,有待我们继续探索、研究,我们在研究下一阶段武术发展战略目标时,也把武术产业问题纳入了武术整体发展的规划。


通过前段时间的调研,我们引入了武术工作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这个思路可以概括为:以规范管理制度、统一技术标准为基础,应用会员制和段位制普及、推广及提高网络,发挥教育宣传的传播作用和竞赛活动的杠杆作用,推动武术在国内的普及和在国际的推广。同时,促进国内外武术文化交流和国内外武术市场融通,其中,把会员制、段位制和竞赛活动都作为武术产业发展的手段,而且提出了国内外武术市场。


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制和段位制是最贴近广大武术工作者和爱好者的制度,既可以通过会员制和段位制广泛团结武术从业人员和爱好者,构建起武术普及推广网络,又能引导武术锻炼者循序渐进地进行科学练武,还有助于我们摸清不同技术层次的武术人口数、武术馆校数,以及现有武术场馆数和武术用品的需求数。


[1] [2] 下一页

文章录入:xuening    责任编辑:xuening 
意象网络版权、投稿与免责申明:

1)凡本网署名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意象网络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意象网络”,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注明“采编自”的文章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

|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100871 | 电话:(010)62767249 | 传真:(010)62757883 | 邮箱: fici@pku.edu.cn | 
第七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 合作联系人:钮沭联(13681418740) 管理员登录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人:修 菁(13810270517) 
会务联系人:杨丽伟(13241797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