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叶 朗:文化产业发展面临四个战略性问题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    “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8日-9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

叶朗:尊敬的严隽琪副委员长、尊敬的郑万通副主席、尊敬的周校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十分感谢,热烈欢迎诸位来参加2011年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我借这个机会做一个简短的讲演。我的题目是如何满足广大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刚过了元旦,进入了2011年。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21世纪已经过去了10年,我们已经跨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都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我们几乎天天在讲跨世纪,想不到我们跨入新世纪( 23.97,0.75,3.23%)转眼已过了10年。在这个时刻,我们要看一看,我们这个时代是不是出现了新的特点?我想至少有两点:第一,经过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我们国家经济确实有大发展,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确实大大增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广大群众物质生活的逐步富裕,推动了广大群众在文化方面和精神方面的需求。现在城市社区的老年大学发展很快,老年大学普遍开设绘画艺术和书法艺术的课程。以文化、哲学、艺术为内容的总裁进修班大量涌现,大学生、公务员和白领阶层对古琴、昆曲等高雅艺术的兴趣愈加浓厚。对这一点,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感受。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消费必然快速的增长。现在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3700美元,有的省市已经超过了5000美元。在这种情况下,人们群众的文化需求和消费正进入一个空前旺盛的时期。我们对人民群众这种精神文化需求迅速的增长,必须有充分的认识,要使我们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改革的步伐及时赶上人民群众的这种需求。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就是时代的需求、历史的需求。

第二,随着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文化也越来越关注。我个人体会,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并不怎么关注,但是一旦进入了21世纪,情况就大大改变了。有人说世界各地出现了汉语热,这个可能有点夸张,但是世界各地学习汉语的人数在不断地增加,这是事实。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的朋友们已经不再满足于对中国文化的表面的了解。比如中国的饮食、中国的功夫、中国的明星,像成龙,还有吃饺子、划龙船等等,他们迫切想了解中国文化的精神,他们迫切希望了解中国当代文化的真实面貌。国际社会这种需求需要我们去应对,这种需求同样是时代的需求、历史的需求。

以上两点,粗看是我们这个时代在文化层面的特点,其实这种文化层面的特点也正是这个时代的特点,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时代,文化在国家的历史上和世界历史上的比重正在日益加大。从某种意义上,也许可以说我们的时代正在走向一个文化的时代。面对这样一个时代的特点,从文化战略高度,我想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供大家讨论和研究。

第一,能不能提出一个概念,对我们国家当代文化的面貌进行描述和概括?能不能提出一个概念,对我们国家当代文化的面貌进行描述和概括?大家知道德国科学家雅思-贝尔斯提出一个文明的概念,当时出现了伊斯兰教、印度教文明和中国哲学,这个时候提出的哲学富有原创性。又例如欧洲历史上有一个文艺复兴的概念,概括了欧洲14世纪到16世纪,以人文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特征。我国的学者也曾提出一些概念,来概括我国历史上的时代面貌,例如有的学者提出盛唐概念,来概括大唐盛世的概念。我们今天能不能提出一个概念来概括21世纪前30年或者前50年中国文化的面貌?如果能够提出一个概念准确的概括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面貌和文化特征,意义将会十分重大。因为这说明我们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有深度的把握,这成为21世纪前30年或者前50年整个文化战略的灵魂。

[1] [2] [3] Next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