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参会报名:
  • (010)62767249-606
  • 合作咨询:
  • (010)62750097-605
  • 媒体报名:
  • (010)62757216-620
嘉宾演讲
叶 朗:文化产业发展面临四个战略性问题

第四,中国文化走出去,应该特别重视向国际社会介绍我国当代的文化经典和艺术经典。前面提到国际社会的朋友迫切希望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内在的东西。特别希望了解中国当代文化的真实的面貌。一些国际社会的朋友说,他们对中国古代文化多少知道一点,但对中国当代的文化几乎什么都不知道,也就是说对于国际社会来说,中国当代的国家文化形象,中国当代的国家文化形象不清晰、不突出、不强烈。西方国家还有少数人士出高价收购和渲染某些丑化中国形象的所谓作品,造成国际社会对中国形象的误解,他们的目的是损伤中国文化的吸引力,也就是损伤中国的软实力。这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在介绍和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同时,要特别关注介绍和传播我国当代的文化经典和艺术经典。我们是否可以提出一个中国当代文化或中国当代艺术的概念?这种中国当代文化和中国当代艺术,它是体现我们的文化精神、文化理想,是反映整个时代的。我们要运用国家的力量,同时通过学术界和文化市场向国内广大学者和国际社会推荐介绍一批又一批这种当代的文化经典、艺术经典,以及当代的文化大家、艺术大家,这涉及我们向国际社会展示我们当代的国家文化形象的问题。我想这应该成为我们十二五、十三五文化发展、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

21世纪前30年或者前50年的文化战略,当然不限于以上这四个方面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四个方面的问题确实是战略性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度关注,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谢谢各位。

Back  [1] [2] [3] 

地址:北京大学静园一院213室  邮箱:fici@fici.org.cn  京ICP备10033765号  管理登录